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创新有“范” 硕果含“金”

  中新网福建新闻5月24日电(刘毅)卢范金,中共党员,高级技师,2003年8月参加工作,现任南昌局福州机务段永安整备车间质检员,入路20年,他刻苦钻研,大胆创新,提出合理化建议36条,开展技术攻关18项,节支降耗近千万元,逐步从一名普通电器钳工成长为一名专业质检员。

  图为卢范金对机车防空转线路进行检测。吴智祥摄
图为卢范金对机车防空转线路进行检测。吴智祥摄

  2003年8月,他从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毕业分配到南昌局福州机务段检修车间任电器钳工,二十年来他充分发挥专业技术特长,组织攻关机车疑难故障处理,取得了一项又一项创新成果,先后获得福建省“金牌工人”称号、“江西省青年岗位能手”、“江西省技术能手”等多项荣誉称号。

  图为卢范金查找走行部车载监测装置无原始数据故障。吴智祥摄
图为卢范金查找走行部车载监测装置无原始数据故障。吴智祥摄

  6A系统是机车车载安全防护系统的简称,由中央处理平台和六个子系统构成可以监测机车走行部高压绝缘、火灾、列车供电、视频制动系统等安全质量状态的安全防护平台,是确保机车安全的重要设备之一。

  图为卢范金对6A系统板卡进行拆装检查。吴智祥摄
卢范金对6A系统板卡进行拆装检查。吴智祥摄

  随着6A系统板卡老化,CPU板卡、ST板、AT板、AV3视频硬盘盒等重大高额配件问题频发,仅2021年整备系统就提报6A系统故障497件,故障处理更换板卡需求突出,但采购新品板卡成本高昂,如硬盘盒新品每个9800元、AT卡每块15811元、CPU板每块29800元,作为电器组工长的他,对如何节约检修成本,成为了他的技术攻关方向。

  图为卢范金正在修复6A系统故障板卡。吴智祥摄
图为卢范金正在修复6A系统故障板卡。吴智祥摄

  为弄懂6A系统具体工作原理及常见故障修复流程,他自己购买专业书籍进行自学,针对不懂的地方及时与设备生产厂家交流探讨,结合对以往故障修复经验,通过逆向安装、替换零件、调试验证的方法,总结整理出一套6A系统常见故障处理作业指导书,实现了6A系统的自主修复。

  图为卢范金在机车上对修复的板卡进行功能检测调试。吴智祥摄
图为卢范金在机车上对修复的板卡进行功能检测调试。吴智祥摄

  2022年来卢范金及其攻关小组共修复AV3存储盘故障182件、AT板卡3块、ST板2块、CPU板卡1块,大幅减少处理故障用的硬盘盒、AT板、CPU1板、ST板新品采购,直接节约成本80多万元,通过全段范围内的推广,预计至少取得了200多万的经济效益,该项成果荣获集团公司2022年合理化建议和技术改进成果五等奖。

  图为卢范金“火车头奖章”颁发仪式。吴智祥摄
图为卢范金“火车头奖章”颁发仪式。吴智祥摄

  2023年5月被中华全国铁路总工会授予“火车头奖章”,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他说“对于我们青年人来说,有的是青春,有的是精力,有的是机遇,我们没有捷径可走,唯有以对工作对现有的工作的极端负责任的态度,从细节服务、细节管理做起,服务好每一个螺栓、每一个部件、每一辆机车”。(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