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不再“老掉牙”!

  每年的3月20日是“世界口腔健康日”。3月19日,福建医科大学“光明与微笑”志愿服务队组织附属口腔医院的“牙天使”志愿者们走进台江区交通路万科广场开展义诊宣教活动。

  活动现场,“牙天使”志愿者们通过一对一指导、口腔模型、视频科普宣教、表演科普小品等形式,引导市民树立良好的口腔保健意识,并掌握正确的口腔维护方法,从而不断提高全民的口腔健康水平。

  活动中,“牙天使”志愿者们还为前来咨询的民众分发健康小手册、免费测量血压、为老年人进行认知功能障碍检查等,引导大家认识健康口腔对于全身健康的重要性。

  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副院长、闽江科学传播学者黄晓晶教授表示,许多人都认为年纪大了,“老掉牙”是正常的,但其实这个观点是不对的。改变这一错误的观点,也是我们今天走进街道、走进社区的目的。其实,只要大家从现在做起,注重口腔保健,掌握正确有效的口腔清洁方法,定期检查,要保持完整牙列是没有问题的。

  “就像其它重大疾病一样,预防、早期发现和治疗口腔疾病有助于防止其对身体其它部位产生任何负面影响。”福州市民吴女士对展板上的护齿知识科普中的这句话深有感触。

  自福建医科大学“光明与微笑”志愿服务基地落地台江,基地结合世界口腔健康日、全国爱牙日等重要节点进社区、进校园开展科普宣传活动。基地以“牙天使”志愿者服务队为主体,“微笑快车”品牌项目为载体,常态化、制度化开展口腔科普宣教、筛查干预、互动体验、爱心助学等口腔公益志愿活动,从而普及全生命周期先进口腔健康理念。

  近五年,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组织开展各类院内外志愿服务活动近200次,参加志愿活动的员工一千多人次,志愿服务总时长4000余小时,服务群众2万余人,线上受益群众50余万人。口腔科普的公益志愿项目也多次获得全国的银奖、铜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