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彭艳玲会长参访中华妈祖文化交流协会

  中新网福建新闻2月3日电(林朝曦)2月1日,北京生态农业产业协会荣誉会长兼专家委员会主任黄彦杰、北京生态农业产业协会会长彭艳玲一行前往中华妈祖文化交流协会总部考察交流。双方就加强合作、深化交流,特别是在妈祖文化与生态农业产业融合发展、生态农业弘扬大爱精神、妈祖平安文化促进生态农业产业发展等方面取得了积极共识。

  “近年来,协会始终不渝地听党话、跟党走,围绕妈祖文化助力世界和平、祖国和昌、民族和睦、社会和谐、两岸和合、家庭和美的目标,用妈祖文化传播妈祖精神,用妈祖精神弘扬妈祖文化,提升了妈祖文化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地位和作用,推动了海峡两岸的交流与合作,促进了妈祖文化在世界各地的传播。”六届莆田市政协副主席、中华妈祖文化交流协会常务副会长俞建忠向大家介绍了协会取得的成绩,并表示,各地妈祖人和妈祖敬仰者在推进妈祖文化在世界的交流与传播的同时,大力致力于生态农业、大爱农村、平安农民的文化构建和品牌打造。俞建忠认为,北京生态农业产业协会与中华妈祖文化交流协会的合作具有宽广的领域和美好的前景。

  当天,俞建忠陪同彭艳玲一行观看了懿明楼大厅展出的国家博物馆、中国海洋博物馆收藏的,曾参加过6届国际性展览交流的“妈祖世界·瓷行天下”德化妈祖陶瓷艺术精品。该展厅按照“五星照耀中华”的大吉布局,展出了寓意妈祖三月廿三诞辰的323件陶艺精品,包含妈祖36次褒封陶瓷圣像系列、陶艺百花敬妈祖系列,妈祖故事48个平板系列,平安(瓶)大爱吉祥物系列、世遗妈祖信俗组系列。

  “中华妈祖文化与徳化陶瓷文化作为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重要组织部分的千年文化瑰宝,作为郑和下西洋在国际交流中的文明象征与和平形象,不管在古代还是新时代,都绽放着特独的文化魅力与历史光芒,牵引着世界的目光”。俞建忠介绍说,今年,“妈祖世界•瓷行天下”“10个100”工程正式启动,通过“10个100”传播工程,向世界传递了中华妈祖的大爱形象、平安形象、和平形象。   

  期间,彭艳玲一行认真参观了解了妈祖文化及其交流传播情况,考察了懿明楼前的“六和竖幛”,给予高度赞赏,并接受了协会今年妈祖诞辰1063周年“春祭妈祖”文化活动的邀请。

  知名妈祖人李国营、陈婉华,中华妈祖文化交流协会郑国荣、周丽妃、曾荔涵等参加活动。(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