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冷空气影响趋于结束 “立春”后“入春”还要多久?专家解读


  【解说】近期,一股冷空气影响中国大部地区,2月1日中东部大部地区降温明显。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董全表示,2月2日,冷空气继续南下,对中国的影响已接近尾声。

  【同期】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 董全

  这次冷空气是从1月31日开始进入我国,从内蒙古中东部开始一直往东南方向移动,(目前)冷空气已经到达南宁一带地区,沿着东海南海海域会一直往南走。基本上今天白天冷空气的影响就趋于结束了,从明天2月3日、4日开始,未来10天大部分地区就是一个逐渐回温的趋势,0℃线会北抬到黄河一带地区,就是山东北部、河南北部这块地区。

  【解说】随着冷空气南下与暖湿气流汇合,南方雨水明显增多,据中央气象台预计,2月上旬南方将有持续性阴雨天气。

  【同期】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 董全

  从2月2日到15日前后,南方的阴雨是一直持续的一个过程,2月上旬的历史降水量在南方大概是20到30毫米左右,这次(降雨)过程下下来基本也就是大的地方三四十(毫米),可能最大的地方能到五六十(毫米)的样子,基本上比历史同期肯定要偏多一点。降水量级比较强的过程,应该在2月6日到8日,湖南、江西、福建,包括广西、广东可能能下到中到大雨,降水量能下到20毫米到40毫米左右。

  【解说】全国大部明起逐渐回温,2月4日也将迎来农历“立春”节气,在人们日常概念里,立春之后即进入春天。实际上,对于“入春”的定义,气象学上有严格的标准。

  【同期】国家气候中心服务首席 陈峪

  我们气象意义上的季节,我们是以气温来划分的,所以我们一般称它为“气候季节”,根据气候季节划分这样一个气象国家标准的规定,我们以日平均气温或者滑动平均气温大于等于10℃,并且小于22℃,通过对多日的气温进行一个相对比较复杂的统计计算,来推算出哪一天达到了入春的标准。

  【解说】陈峪介绍,根据这一标准,全国各地的入春进程自南向北有着显著差异。

  【同期】国家气候中心服务首席 陈峪

  像华南地区它是我们国家最早入春的地方,它一般是1月份就进入了春季。江南南部一般是2月入春。在长江中下游地区、四川盆地、江汉平原,还有黄淮,还有华南北部到华北南部这些地方一般是3月份先后入春。像华北的北部,东北地区的南部,还有西北的东部这些地方,一般是4月份入春。东北北部,内蒙古的东北部,还有青藏高原这些地方,一般要到5月份以后再入春。从今年的情况来看,目前华南还有江南大部都已经进入了春季,和常年来比华南地区入春时间比常年略偏早,偏早了1天到5天,江南入春时间明显早于常年,比常年偏早了有20天左右。

  董泽宇 北京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