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海峡姐妹】兰旭莲:柔肩担重任 巾帼显担当

  兰旭莲,武东镇张畲村党支部支委、村妇联主席。作为一名基层妇女工作者,她始终把满腔热情投入妇女事业,无论是脱贫攻坚主战场,还是疫情防控第一线,亦或服务妇女群众各领域,总有她的身影,充分体现了新时代妇女干部的奉献和担当精神。

  以行动诠释担当

  做群众的引路人

  自2015年担任村委起,作为巾帼“致富能手”的兰旭莲就萌生了带领贫困妇女创业致富的念头。兰旭莲深知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她不仅努力引导贫困妇女改变观念,转种产量高、效益好的农作物,还积极指导她们申请妇女创业贷款,提供创业就业指导。通过她的辐射影响,许多贫困妇女拓宽了眼界,转变了观念,增加了收入。她还积极引进优质翠桃品种,努力打造张畲村“红花翠桃”品牌,并开拓网络销售渠道,增加了村集体收入。兰旭莲说,她最欣慰的就是看到越来越多的乡村女性凭借自己的头脑和双手走上致富路。

  用耐心化解矛盾

  做群众的知心人

  夫妻吵架、婆媳不和、子女抚养等“清官难断”的家务事,却是兰旭莲经常要面对的,但她总是能用温婉和耐心为当事人排忧解难,化解潜在的家庭矛盾,以小家和谐促进社会和谐。在一次走访中,兰旭莲了解到一户人家关系不和,于是她定期开展走访,通过耐心劝导化解夫妻矛盾,使两人之间的紧张关系得到缓解,家庭纠纷终于得到圆满解决。类似的事情还有很多,每次看到被帮助妇女群众露出灿烂笑容,兰旭莲就觉得所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

  用担当筑起防线

  做群众的守护人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疫情,兰旭莲第一时间响应号召,主动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在信息登记、物资运送、卡口值守等防疫工作中主动担当,充分发挥女性特有的细心、耐心优势。她还组织动员在村妇女入户进行预防宣传,积极安抚村民情绪,消除村民恐慌心理,让“巾帼红”在遏制疫情扩散蔓延的防控前沿温暖闪耀。兰旭莲说,现在大家都在为疫情防控工作出力,我们妇女同胞也不能落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