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泉州鲤城:39个项目、单位集中开竣工、揭牌

  战鼓擂号角鸣,征程万里风正劲!今天上午,鲤城区2023年“战江南·开门红”项目集中开竣工活动暨城建·水墨江澜、城建·田中里、通政中心小学(田中校区)开工仪式在城建·田中里施工现场举行。

开竣工活动现场。鲤城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开竣工活动现场。鲤城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据了解,本次江南新区共32个项目集中开竣工、7个行政单位正式揭牌。其中,竣工项目17个,总投资25.19亿元;开工项目15个,总投资106.44亿元,项目涵盖工业产业、交通、医疗、教育、居住、商业、基础设施、行政机关等多个类别,投资规模大、涉及领域广、引领带动强,将为江南新区建成产城人融合的现代化新城注入强劲动力。

  17个项目集中竣工 高质量建设硕果累累

  在竣工项目中,鲤城城市会客厅项目正式揭牌,引人瞩目。项目总面积约2500平方米,分为二层,定位为多功能数字展厅,设有序厅、听·海浪之声、游·烟火之气、创·改革之势、聚·强产之能、寻·世界之梦等展厅,全方位展示鲤城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成果,突出展示世遗古城的独特魅力和江南新区的蝶变新姿。会客厅同时可作为招商洽谈、艺术品展览拍卖、文创艺术品展示销售等场所,是鲤城对外展示的重要窗口。

  当天,实现通车的繁荣大道道路工程(第一施工段)同样备受关注,该项目位于鲤城区金龙街道、浮桥街道,第一施工段南起笋江路、北至浮桥街,长约970米,建设内容包括道路工程、管线工程、交通工程、绿化工程等。繁荣大道整体建成后将与站前大道形成“一横一纵”的“十字型”空间格局,有效解决繁荣路道路拥堵、繁荣渠排水排污淤塞等问题,辐射带动周边片区开发建设,为江南新区高质量发展打通交通主动脉。

  此次竣工项目涉及行政、交通、医疗、基础设施、工业产业等领域,项目的竣工投产是鲤城贯彻泉州市委市政府“强产业、兴城市”双轮驱动部署和“战江南”号令,推动江南新区高站位规划、高标准布局、高质量建设的生动实践,将促动区域基础配套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持续提升,承载能力有效扩容,营商环境逐步优化,助力江南新区未来高质量发展。

  15个项目集中开工 江南新城日新月异

  当天,开工项目涵盖商住、教育、产业、基础设施等。其中,田中安商房项目,即城建·田中里项目总用地面积232.3亩,将建设16栋住宅、1栋公寓、1座配套幼儿园,并配套建设卫生服务中心、健身活动设施、地下停车场等基础设施,构建具有完善生活配套以及良好景观环境的现代化居住组团。泉州市通政中心小学田中校区规划用地40亩,办学规模42个班,预计容纳学生1890人,该项目是鲤城推进“优质教育资源过江”的有力举措,将进一步提升片区教育发展潜力。海天科创园项目位于常泰街道新塘社区,用地面积147亩,拟建设标准化工业厂房、办公研发及展示大楼、智能仓储物流中心及配套住宿餐饮、共享办公空间、共享展厅等,打造成集研发、设计、生产、销售为一体的时尚科创智慧园区。

  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是江南新区破除城乡结合部旧标签,改善旧面貌的破题之举。在“战江南”号令下,鲤城大手笔谋划供电、排水、垃圾转运、景观整治等大配套建设,为新区新城崛起带来重要支撑。其中,江南新区电力缆化工程、江南片区大型垃圾转运站项目、江南新区排水排污工程等系列项目集中开工,将全面提升辖区市政基础设施水平,为江南新区打造高品质生产生活环境落下生动注脚。

  据介绍,鲤城江南新区规划总用地面积约45平方公里,是鲤城落实全市“强产业、兴城市”双轮驱动部署,实施跨江发展、跨域融合、推动城市现代化更新的主战场。按照泉州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战江南”号令,鲤城以高站位、宽视野、大气魄统筹谋划,设立江南新区城市更新项目指挥部,在城市设计和控规修编上精雕细琢,以“抓城建提品质”专项行动为抓手,全速推进大片区开发、大路网畅通、大手笔配套、大招商支撑、大产业提升,同步延伸打造“一园三片”园区标准化建设,着力打造高品质的宜居宜业宜商江南新城。(记者 施远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