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闽商杂志】丁世忠卸任安踏CEO!安踏集团迎来30年来最大人事调整

  近日,安踏体育发布公告称,安踏体育创始人丁世忠卸任集团CEO,安踏集团首次实行联席CEO制度,由赖世贤、吴永华接任联席CEO。新任命将从2月1日起执行。

  联席CEO制度

  根据公告,赖世贤将担任集团联席CEO,分管安踏品牌、除FILA以外的其他所有品牌、集团采购及集团包含人力资源、法务、投资者关系及行政管理若干职能。据悉,现年48岁的赖世贤为丁世忠的妹夫,同时也是安踏由家族企业步入现代化企业的重要人物。

  吴永华将卸任专业运动群CEO,分管FILA品牌、集团国际业务和集团包括零售渠道管理及公共关系等若干职能。吴永华在2003年加入安踏集团,此前任专业运动品牌群CEO,一直深度参与集团的重大决策和经营管理工作。

  郑捷将卸任集团总裁及户外运动品牌群CEO,留任执行董事,并以亚玛芬首席执行官的身份负责亚玛芬相关业务。郑捷此前曾就职于宝洁中国,还曾担任阿迪达斯大中华区副总裁。自2008年加盟安踏,郑捷先后从安踏执行副总裁升至集团执行董事、集团总裁兼户外运动品牌群CEO,并从2020年起履职亚玛芬体育首席执行官。

  首席财务官则由毕明伟担任,他将同时兼任安踏集团执行董事兼集团副总,主要负责本集团的营运财务管理、业务流程与信息管理及物流管理等多项中后台职能。

  调整后,丁世忠留任董事会主席,仍对集团整体保持掌控,将继续在集团企业战略、人才建设、企业文化、经营监管等事项上发挥核心领导作用,并直接管理集团内部审计与监察职能及收购合并事宜。另一名创始人丁世家则不再负责集团供应链管理,但仍继续负责集团生产职能管理。

  丁世忠表示,联席CEO制度是经董事局长期研讨后,面向未来全新布局的审慎决策。这一制度将更有效地统筹多品牌复杂的管理体系,强化高层人才的轮岗及梯队建设,提升集团日常运营管理的效率。在致全体员工信中,丁世忠特别指出,“将董事局主席与CEO的职责分开,是对标国际先进企业,完善治理架构和提升治理水平的举措。”

  丁世忠称,2023年,会有很多新增长、新赛道、新品类的机会,安踏需要一支“懂生意、带队伍、打胜仗、高抗压”的干部队伍,要以结果为导向,还要高效执行,杜绝形式主义。

  积极拓展全球化战略

  安踏集团1月11日发布去年第四季度和全年初步业绩数据。去年第四季度安踏品牌产品零售额同比录得高单位数的负增长,FILA品牌产品零售额则同比录得10%至20%低段的负增长,所有其他品牌产品零售额增长10%至20%。

  去年全年,安踏品牌零售额估测录得低单位数的正增长,FILA品牌则出现低单位数的负增长,所有其它品牌产品零售额大涨20%至25%。2021年第三季度,FILA销售额从上半年逾 50%的增速骤然放缓至中单位数,去年上半年录得0.5%的下跌至107.77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这是FILA中国业务被安踏集团收购以来,年度收入首次出现下滑。有分析人士指出,FILA业绩的下滑虽然与疫情导致部分城市线下业务暂时停滞有关,但更底层的原因是市场趋势变化以及竞争越来越激烈。

  疫情发生后,消费者对徒步、登山和露营等户外运动兴趣大增,在运动休闲服饰方面的需求也从此前的时尚度回到专业性上,70%销售额来自运动时尚服装的FILA未能及时作出改变。

  汇丰银行分析师在报告中特别强调,时尚单品存在过季的风险,一旦潮流褪去,FILA就必须提供更多折扣来消化库存,而这会降低利润率。

  面对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的现状,安踏必须适时调整策略,以应对全球化发展形势下的新挑战。而安踏此次的调整将更好地落实安踏集团“多品牌”及“全球化”战略。

  当前,安踏集团的营收主要仍由安踏主品牌与FILA为支撑,而不在安踏体育上市公司报表之内的亚玛芬集团营收,则被认为是安踏集团未来的增长极,是安踏“第三条增长曲线”的主要组成。

  长江证券研报指出,在其他品牌矩阵中,迪桑特及可隆品牌汇报等级有所提升,有助于品牌更快更好地把握户外运动市场的高成长机遇。另外,郑捷专注于亚玛芬,或将加速推进5个10亿欧元发展计划的达成,同时意味着亚玛芬单独上市值得期待。

  丁世忠在全员信中所称,未来十年要以“安踏集团+亚玛芬集团”双轮驱动,推进全球化。此次管理层人事变动之后,郑捷将与丁世忠共同致力于推动亚玛芬的上市进程,为安踏集团谋取下一步发展筹码。

  为此,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安踏集团此次人事职能大调整,是其积极拓展全球化战略,抓紧开拓亚玛芬体育板块,加速全球化竞争的准备。此次管理层架构优化调整,或许是安踏集团新一轮进化的开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