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泉州鲤城:三朝巷廉洁文化地标 春节假期成功出圈

  古朴大气的清风亭、富有闽南特色的文化主题墙、随处可见的廉洁文化景观……这个春节,位于泉州市鲤城区的三朝巷廉洁文化地标凭借“高颜值”“有内涵”成为市民游客的打卡点之一,在微博、朋友圈里火了一把。

受市民、游客喜爱的孝廉文化主题墙。黄灿昆 摄
受市民、游客喜爱的孝廉文化主题墙。黄灿昆 摄
三朝巷里热闹非凡。黄灿昆 摄
三朝巷里热闹非凡。黄灿昆 摄

  据介绍,该巷位于鲤中街道新峰社区,北接象峰巷,南连古榕巷。因泉州人留正历任南宋孝宗、光宗和宁宗三朝宰相,为褒扬其功绩,在此立有“三朝元老”木坊,此后该巷以坊名,简称三朝巷。

  “去年,我们的纪检监察干部们在‘百名纪检监察干部进邻里’工作中发现,三朝巷作为南外宗正司遗址和开元寺两个世遗点的必经之路,巷中存在基础设施老旧、周边环境卫生较差的问题。”鲤城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林娉婷告诉记者。于是,鲤城区纪委监委在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要求,积极沟通协调泉州市古城办,将世遗古城廉洁文化融入古城改造提升工程中,把三朝巷打造成新时代廉洁文化地标。

  值得一提的是,鲤城区纪委监委等单位在建设三朝巷廉洁文化地标的同时,还兼顾世遗点周边环境“点题整治”及古城街巷面貌提升,充分尊重三朝巷原有肌理和功能,将廉洁元素巧妙地融入造景,建成极具地域特色的孝廉文化讲堂、孝廉文化主题墙和廉洁文化主题微公园。其中孝廉文化讲堂设有“立德树人”“敦亲睦邻”“文以载道”“笔底清风”“寓教于乐”五大主题版块,集中展示了孝廉故事、家风家训等内容,这也是鲤城区孝廉文化传播新阵地。

  “我最喜欢孝廉文化主题墙,通过精美的砖雕、石雕展示我们泉州‘忠孝廉洁’的孝廉文化故事,通过这面墙,我知道了留从效、留正等泉州本地古代清官的故事。”泉州市民林先生告诉记者,春节期间,他与儿子一同在这边参观学习。

  利用春节假期来泉州旅游的许先生也对三朝巷廉洁文化地标赞不绝口,他们一家喜欢走古城的老街巷,游览的同时能在墙面上看到富有泉州地域特色的廉洁文化故事,对他们来说是一个意外收获,他们也期待下一次来泉州能看到有更多老街巷通过改造重获“新生”。(记者 施远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