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新春纪事】乘警师徒的“第一个春运”和“最后一个春运”


  【解说】现年60岁的张邵军是福州铁路公安处乘警支队的一名老乘警,今年是他当乘警以来的第18个春运。23岁的刘子璞是福州乘警支队2022年新入警的“00后”,在工作上,张邵军与刘子璞结成了师徒对子。今年春运对他们来说意义非凡,一个是从警以来“第一个春运”,一个是从警以来“最后一个春运”。日前,记者随车记录下师徒俩的春运之旅。

  【解说】早上8点30分,张邵军与刘子璞早早就来到单位,做好出乘前的准备工作。随着春节临近,连日来,福州到重庆的K1268次列车都是满负荷运转。

  【现场同期】

  大家都往里面走,后面东西自己看一下,请把身份证拿在手上。

  【现场同期】

  今天车内大概会有1400多人,然后呢最大的问题就是旅客的行李可能会比较多,包括行李架、车门口,可能我们要协助旅客把这些行李往车厢的座位底下摆放一下。

  【解说】因为旅客多,列车停站多,极易造成旅客贵重物品丢失事件,张邵军与刘子璞不停地巡视,每到一站,他们都组织疏导客流,耐心调解旅客纠纷。

  【同期】福州铁路公安处乘警支队一级警长 张邵军

  人员比较多,车厢里面有一些旅客会因为一些小的事情,发生争执。对待这些事情,作为我们乘警,都会同车上工作人员同时出去进行处理,把旅客都安置好,确保旅客安全。

  【现场同期】

  旅客们请注意,现在16号车厢有旅客突发疾病,由于列车上没有随车的医务人员,哪位旅客是医务工作者,听到广播后,请您马上与列车员联系帮助诊断治疗。

  你到那里啊?(渠县),到渠县是吧(对),从哪上的车(福州),福州上来的时候有没有感觉不太不舒服的现象(没有)

  【解说】经过医生现场初步诊断,该名旅客的身体并无大碍,但为了安全起见,工作人员及时联系了前方车站,协助旅客下车前往医院检查。

  【正文】凌晨0点50分,列车从宜昌东站开车,这时候是旅客最容易犯困的时候,也是贵重物品容易丢失的时候,为了确保安全,张邵军与刘子璞师徒俩在车厢内开展安全巡查。

  【现场同期】

  这是那位师傅的手机在充电?人要在这边,你看,这临时都有下车旅客要保管好。(我就在边上,看得到)行,看得到就可以,东西一定要注意保管好。

  【解说】凌晨1点30分,忙了一整天的张邵军与刘子璞终于坐下,交流总结发车以来的工作情况。新老乘警的“接力棒”完成了交接。

  【解说】经过26个小时的长途旅行,列车终到重庆北火车站,师徒俩对车厢进行安全检查完毕后,又马上准备开始重庆北返回福州的K1270次列车值乘工作。

  【同期】福州铁路公安处乘警支队一级警长 张邵军

  每当春运的时候,是我们铁路警察最忙的时候,我也不能推脱,要站好最后一班岗。春运结束后,我也就要脱下穿了半辈子的警服了,我心里真的是恋恋不舍。

  【同期】福州铁路公安处乘警支队 乘警 刘子璞

  师傅把从警40多年的经验都告诉了我,我以后在工作中会慢慢的吸收消化,相信我也会像师傅一样站好每一班岗。

  吴晟炜 吴劼 福建福州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