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厦门海关助力胡萝卜抢“鲜”出海

  年关将至,新一季的保鲜胡萝卜出口再次启动,厦门市翔安区胡萝卜采收、出口一派繁忙。近日,在厦门海关关员的加急作业下,一批28吨重的出口保鲜胡萝卜于申报当天便获得了植物检疫证书,得以顺利装柜离港。

厦门海关关员在翔安区出口胡萝卜种植区进行采收前取样送检。祝婕女 摄
厦门海关关员在翔安区出口胡萝卜种植区进行采收前取样送检。祝婕女 摄
厦门海关关员来到翔安区出口胡萝卜种植田调研采收情况。祝婕女 摄
厦门海关关员来到翔安区出口胡萝卜种植田调研采收情况。祝婕女 摄
厦门海关关员现场监管助力胡萝卜快速出口。祝婕女 摄
厦门海关关员现场监管助力胡萝卜快速出口。祝婕女 摄

  厦门市翔安区是中国冬春季保鲜胡萝卜最大出口基地,由于产量高、品相佳,口感好,这里盛产的胡萝卜颇受海外消费者青睐,已连续多年蝉联全国冬春季胡萝卜出口冠军。1月上旬,厦门海关累计监管出口保鲜胡萝卜82批、2436.24吨,同比劲增超8倍。

  为了更好地支持本土农产品走向国际市场,厦门海关找准服务“三农”着力点,通过成立一个帮扶小组、实施一个双“全”保障、开设一条绿色通道等方式,形成“三个一”合力,保障保鲜胡萝卜种植、生产、出口链条顺畅,助力保鲜胡萝卜出口喜获“开门红”。成立出口胡萝卜帮扶小组,指定专人为企业提供24小时咨询服务,密切关注境外预警信息和技术性贸易措施,联合行业协会安排专家骨干先后多次赴企业开展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宣讲,第一时间向关区相关企业发布风险预警,指导企业对自检自控检测方案进行调整。

  从种植、采收、加工到出口实施全流程监管和全方位指导。播种前指导企业做好种子质量安全把关和检测,种植期间派员深入基地开展农残、病虫害检测,采收前按计划实施质量安全监测,并多次赴工厂开展现场核查。督促企业严格执行质量安全监测计划,对车间环境卫生、人员操作工序、追溯链条管理、冷库卫生条件等方面进行全方位指导,严守产品质量安全。自2010年起出口胡萝卜已连续14年无国外通报事件发生。

  以企业需求为导向,完善助企纾困措施,厦门海关帮助胡萝卜出口企业抢抓时间窗口,设立保鲜胡萝卜出口查检绿色通道,对经检疫合格的出口胡萝卜第一时间完成合格评定,签发植物检疫证书,实现胡萝卜出口申报、查验、出证、通关全流程“零等待”,全力支持胡萝卜产业发展,为促进外贸稳增长贡献力量。(记者 卢超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