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福建匠人痴迷老器物重塑:建盏遇上大漆 老手艺焕新生


  【解说】案台上,黄晓亮正低着头小心翼翼地修复一个破损的老建盏。复原缺口、重塑器型,每一个步骤,他都十分细致。2016年接触器物修复重塑以来,黄晓亮为上百个老物件补过“衣”,让残缺的器物产生新的灵魂。1月19日,中新社记者在福建省南平市建阳区约访了黄晓亮。

  【同期】锔缮工艺匠人 黄晓亮

  这个盏它本身是变形的,功能上它已经失去它原有的功能,所以我们就帮它考虑作为一个茶海,利用它原有椭圆形的状态,我们把这里做了一个舌头出来,但是这个舌头因为考虑到出水,我们已经修复了三到四次吧。

  【解说】黄晓亮的工作室位于南平市建阳区建盏文创园。建盏是中国黑瓷的代表,在宋朝时为皇室御用茶具,因产自建阳而得名。黄晓亮告诉记者,目前建窑遗址能找到的大多都是宋代残器残片,哪怕是残破不堪,但是美丽的釉色和花纹依旧让他痴迷。

  【同期】锔缮工艺匠人 黄晓亮

  一个偶然的机会接触到这个大漆,那我们就开始尝试自己去修复它,从简单的修复开始到艺术创作,甚至延展到从建盏到其它的陶瓷,甚至到其它的比如说木件啊等等都开始修复了。

  【解说】采访中,黄晓亮饶有兴致地带着记者参观着他悉心创作的作品。利用建盏的裂痕和斑纹,黄晓亮依势制作出各种不同的造型,在保留原始风味的同时,也展示了独特的美学。

  【同期】锔缮工艺匠人 黄晓亮

  除了这个黑色之外,就是这个原瓷片,这个黑色的都是大漆修复的,这是我们早期恢复的一个更多是在功能上体现,那装饰也比较简单,直接在上面画一些很具象的鱼啊这是我们的早期作品,这个中期作品我们就开始增加一些协调性,就是我们在修复的过程中用了我们漆画工艺,让它从色彩各方面跟原瓷片更协调,近期的作品其实在修复上更强调它的一种协调性,跟原瓷片的整个气质更相匹配,更符合它原瓷片的一种气质,让这个残缺的器物它产生一种新的灵魂。

  【解说】黄晓亮告诉记者,从事器皿修复重塑工作需要长时间伏案,过程十分繁琐,每一步都要循序渐进。耐心、细心、恒心必不可少。随着时代的发展,新的材料、新的工艺不断更新迭代,黄晓亮也希望加入更多的创意,让老器皿重获生命力。

  【同期】锔缮工艺匠人 黄晓亮

  利用它现有的形状能产生一种新的功能,那这样的话这个器物就不会让人感觉是修复好的,而是它本身自带的一种气质在里面。更多的工艺叠加到里面去以后,那它整个的表现力才会更加丰富,更加丰满。

  记者 吴晟炜 福建南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