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三明市应急管理局:落实“三提三效” 完成“五个一百”安全应急保障提升工程建设

  三明市全力推进“五个一百”安全应急保障提升工程项目建设,用实际行动落实为民办实事。

  三明市依托三明市现有或在建公园,通过改造、提升、植入等方式,在三明市打造11个应急避灾示范点、11个应急物资储备站、11个微型消防站、11个安全宣教体验场所、11个安全文化公园。该项目以丰富的安全宣传内容为载体,以装备物资完善的“两点一站”为基础,以优化“四区”(安全生产、公共安全、防灾减灾、应急救援体验区)建设为重点,强化体验互动、科技赋能、丰富形式,构建起立体覆盖、多元互动的安全宣传体系,打造集休闲娱乐、教育宣传、应急救援于一体的安全宣教阵地,全面提升公众安全意识、夯实防灾减灾救灾基层基础。截至目前,11个安全文化公园已全部投入使用。

  三明市安全文化公园

  融合三钢工业园原有公园风貌,以钢铁的红锈色等为元素,充分展现出科技与文艺、工业与文创的相互碰撞,依托三钢安全教育体验馆,打造“工业记忆+安全教育体验+避灾点”市级主题公园,拥有丰富的室内互动体验设施,走在全省前列。

  沙县区安全文化公园

  拥有较为丰富的互动式体验设施设备,公园内设计的动感单车互动体验项目广受群众好评,体验感好又易于后期管理,同时将安安IP雕塑形象和安全文化公园LOGO以张贴画形式分布各处,充分扩大宣传受众面。

  永安市安全文化公园

  突破长效运行,依托永安交发集团,确保从建设、开园、运营全过程有人管、管得好。

  清流县安全文化公园

  将金线莲之乡和国家地理保护产品“清流溪鱼”元素,融入到公园的全场景中。

  宁化县安全文化公园

  以客家特色文化为公园设计主题,公园处处体现别样地方特色。

  建宁县安全文化公园

  公园以山水文化为灵感,加入梨、莲花、桃等当地特产元素。

  泰宁县安全文化公园

  公园整体设计充分融入徽派建筑风格,颇具韵味。

  明溪县安全文化公园

  公园融合黄腹鸡雉、红豆杉等地域特色元素进行设计规划,园内宣传栏、IP 形象小品、安全标语设计完善,营造出浓厚的安全文化宣传氛围。

  将乐县安全文化公园

  公园设计充分融入擂茶、龙池砚、西山纸、将乐窑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元素。采用虚拟现实技术、智能控制系统等互动技术,以激光投影设施进行安全宣传。

  尤溪县安全文化公园

  公园厚植朱子文化底蕴,同时加入蓬莱山、尤溪河与青印溪等地域元素丰富内涵,且园内项目布局动线流畅,安安IP雕塑形象和宣传标识牌数量多,互动体验项目设置形式多样。

  大田县安全文化公园

  公园有机结合古堡、美人茶、高山等元素,彰显地域特色。

  下一步,三明市应急管理局将全面推进验收整改工作,对标对表落实整改,要求各地根据实际情况进一步优化合理布局,丰富宣传形式和内容,落实长效运维保障,做好项目建设提质增效,力争建成群众受益的民生项目、安全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