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表达爱与感谢 一封家书·家庭音乐朗读会在厦举行

  “这世上几乎所有的爱都是为了相聚,唯有父母之爱,在于一次次目送孩子远行。爱怕沉默,于是将爱化为字字真心,一笔一划之下,这封家书,致你致我……”近日,“一封家书·家庭音乐朗读会”在建发溢佰养老中心举办,活动通过朗读诗歌或书信,对自己的亲人互诉衷肠,表达爱与感谢。

  在童声歌唱《陪我长大》的暖心开场下,5位长辈、2位家属、1位护理员把对家人的不舍与思念,亏欠与愧疚,感谢和爱,化作一封封家书,纸短情长,句句真情。

亲子之间敞开心扉将爱说出来(主办方供图)
亲子之间敞开心扉将爱说出来(主办方供图)
一封家书·家庭音乐朗读会活动现场(东南网记者 刘玮 摄)
一封家书·家庭音乐朗读会活动现场(东南网记者 刘玮 摄)

  “父母亲存在的意义,不是给予孩子舒适与富裕的生活,而是当你想到你的父母时,你的内心会充满力量,感受到温暖,从而拥有克服困难的勇气和能力。”四世同堂的陈爷爷将鲁迅先生的这段话分享给了孩子们,向他们传达了“纵使生而平凡,只要努力生活,为人正直,兄友弟恭,便是最大的幸福”的人生真谛。

  不苟言笑的史奶奶一改“严母”形象,将这份深藏于心的爱说了出来:“我仍记得1999年1月23日,突发脑溢血使我陷入昏迷,你们轮流值守在病房里,寸步不离。或许是你们的孝心感动了上天,有爱就有奇迹,是爱让生命得以延续。仅仅一个月,我便醒过来,医生说能从死神夺回生命,是一个奇迹。孩子们,妈妈想说,谢谢你们!”

  新中国成立60周年百名优秀发明家刘爷爷,大半生奉献给了国家和人民,一心扑在科研上的他,鲜少向儿子表达父爱。“我想作为父母,就是不断面对着孩子的背影,既欣喜又惋惜,想追回拥抱,又不敢声张于人。”此次,刘爷爷将这厚重如山的父爱传达给了儿子,诉说出:“亲爱的儿子,你是一个独立的个体,是与我不同的灵魂,爸爸并不会因为你没有伟大成就而感到失望,虽然不曾表达,但爸爸一直都为你自豪。”

  爸爸不是超人,为了我们无所不能,他总是用无言的爱陪伴着我们成长……朗读会上,家属陈女士、唐女士与建发溢佰护理员李姐朗读了“父亲”这本诗篇,表达对父亲的敬重、感谢和想念。

  这本诗篇里,父亲有家属陈女士笔下“用勤劳双手撑起家”的温厚朴实;父亲是唐女士口中“纵使他已经离开,但爱一直都在”的坚定信仰;父亲亦成为李姐“长大后忘了给父亲一个拥抱”的人生遗憾,也因这份遗憾,让她把爱从家人身上延续给了溢佰的长辈。

  你陪我长大,我陪你变老,在欢笑盈盈的亲子互动间,这场朗读会谱写了一场双向奔赴的相遇。家属表示:“非常感谢举办了一场这么令人难忘的朗读会活动,在这温馨的场合,有这样难得的机会,让我们做子女的能听见长辈的心里话,也让我们更真切地感受到人文关怀。”

  往日不可追,来日却还长。建发溢佰养老中心将继续“做有温度的养老”的初心,心怀感恩与热忱,为长辈开展更多活动,让长辈始终面若朝霞,心似芳华。(记者 刘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