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钟南山:奥密克戎危害性较小 加强疫苗接种是关键


  【解说】近日,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在广州接受记者采访。在采访中,钟南山回答了病毒致病力与演化趋势、疫苗接种安全性与有效性、新冠后遗症、感染峰值何时到来等热点话题。

  【解说】钟南山表示,奥密克戎进入中国后,特别是9月份以来,通过对广州、成都等大城市的相关数据的分析,发现目前重症率不到1%,病死率不到0.1%,从这一点说明,奥密克戎的致病力明显下降。

  【同期】中国工程院院士 钟南山

  (感染奥密克戎后)它的致病性现在看起来,严重的、重症的病人就1%左右,致病率都极低,绝大多数不经过治疗,只要休息绝大多数可以5~7天可以好转,没什么太了不起的,但是现在老百姓比较害怕,所以就是说你这样放开的话,有些传染怎么办?但是首先我们要知道对他的危害性很小。

  【解说】对于无症状属不属于疾病,钟南山则认为。

  【同期】中国工程院院士 钟南山

  突发性的呼吸疾病的传染病,要是没有症状不叫病,(新冠肺炎)现在的病变基本上是在上呼吸道,现在绝大部分,当然所有的你说流感也是上呼吸道,但是流感也有肺炎啊,这是它的规律,这也有个别的,但现在(新冠肺炎)绝大多数就是上呼吸道,那么上呼吸道的话,所以你现在可以叫它新冠上呼吸道感染。

  【解说】关于病毒致病力与演化趋势,钟南山说,自己曾与病原学专家谈论,他们认为新冠病毒未来的进化趋势,毒力大概率会减弱。

  【同期】中国工程院院士 钟南山

  现在 (XBB.1亚型变异毒株)在新加坡已经占主流了,新的它的传播系数更高,达到20,但是现在新加坡官方的消息已经出来了,随着它变异,它的传播性越强,结果发现它的致病力更弱了,它的死亡率只有普通季节流感的62%。

  【解说】钟南山表示,当前预防重心要从预防感染转到预防重症,加强新冠疫苗接种是下一步关键。除了做过器官移植手术,患有严重风湿病、心力衰竭、肿瘤等疾病外,即使是患有基础疾病在稳定期的老年人都可以接种疫苗。

  【同期】中国工程院院士 钟南山

  老人打了疫苗,它的保护作用有大大加强。比如说三针的灭活疫苗最常用,打了以后,就是对重症有很好的预防作用。

  【解说】钟南山团队根据奥密克戎变异毒株的特点以及我国疫苗接种现状,并参考中国香港与日本等地的情况综合研判,广州感染峰值可能会在明年1月中上旬到2月中旬到来。而对于何时能恢复到疫情前生活状态?钟南山则表示。

  【同期】中国工程院院士 钟南山

  什么时候恢复到2019年以前的(生活)水平是吧?我的看法明年上半年3月份左右,应该是差不多是这个时间,我不敢做(保证),但现在看这个趋势应该是。

  (记者 韦杰夫 广东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