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福建发现罕见对板保存的恐龙足迹化石


  【解说】福建省龙岩市上杭县近期发现大面积正负模(对板)保存的恐龙足迹化石。这是当地恐龙足迹群化石科考取得的最新发现。由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等单位人员组成的专家组表示,这一发现在全球较为罕见。

  【正文】此次新发现地点位于上杭县临城镇龙翔村晚白垩世恐龙足迹群东侧,并与之相邻。由于岩体滑塌,原地露出部分新的化石标本,这其中就有一对正负模对板保存的恐龙足迹化石,两边的凹凸足迹一一对应,犹如一套打开的模具。

  【同期】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 汪筱林

  这个标本你可以看到,它是立着的,下面还有一块,它正好从这个恐龙脚印的这个中间就劈开了,劈开以后,它正好是正负面,那边是一个正模,这边是负模,一个标本正负面。而且这个标本非常非常大,你可以看到至少15平方米或者更多一点,上面有几十个脚印,还有一些行迹,恐龙在活动的时候,走路时候留下的行迹。

  【解说】据汪筱林介绍,之前国内外发现的恐龙足迹化石大多属于侏罗纪和早白垩世,这么大面积正负面同时保存的恐龙足迹化石在国内甚至国际上其他地方目前尚未被发现。

  【同期】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 汪筱林

  之前在全世界发现的恐龙脚印,要么好多是野外保存的,在我们博物馆展出的要么就是一个正模,就它踩下去的一个坑,就一两个标本,一两个这踩下去的,要么就是它的翻过来的模是凸起的,两个在这个是正负在一起的都很少。但这上面几十个脚印,好多种类在一起,在这个原地的几乎是没有,就是非常重要的一个。而且现在从这个全世界的脚印,从这个时间上、地质、历史时期的时间上来看的话,侏罗纪的也很多,早白垩纪也很多,唯独就是晚白垩,就是在这个就恐龙最后要灭绝这个时期的足迹化石很少见。我们福建上杭发现的这一批材料,填补了一个空白。

  【解说】据初步统计,相关化石上集中了6种恐龙的30多个足迹,保存的数量、清晰度均比较罕见,对研究晚白垩世恐龙的生活习性、生存环境等具有重要意义。

  【同期】北京自然博物馆副研究员王宝鹏

  就从我们足迹研究来说,它这个保存这种清晰度也是世界级的,因为很少能把这个足迹垫,各个趾,包括它的趾垫保都能保存下来。这对于我们了解恐龙的很多习性,这个是它活着的时候留下的,和骨骼标本还有很多区别,我们可以了解它的很多,就是它的生活方式,它是不是群居等等,这些它的行走方式,这些规律我们都可以去了解。

  【解说】记者了解到,上杭恐龙足迹群化石于2020年11月被首次发现,经国家古生物化石专家委员会相关专家实地考察认定,这是中国发现的多样性最高的晚白垩世恐龙足迹群之一,也是福建省恐龙相关化石的首次发现。截至目前,在上杭恐龙足迹群化石科考中,已发现多种恐龙足迹和至少4个层位,证明恐龙在这个地区有较长生活史。

  【解说】对于新发现的重要恐龙足迹化石,包括罕见的正负面出露的标本,专家们建议尽快进行原地保护,纳入原恐龙足迹化石的保护规划建设中。

  吴晟炜 林斯乾 杨国鑫 福建龙岩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