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福建安溪:首次应用中压发电车开展不停电作业

  中新网福建新闻11月7日电(李锦萍、柯垚鑫)“中压发电车中压柜开关启动运行,10千伏谷美线实现临时转接供电。”11月5日上午7时,在福建安溪县蓬莱镇307省道旁,10千伏中压发电车在一阵嗡鸣声中成功并网,将源源不断的电能送进村居农户,实现110千伏蓬郭线#027塔至#028塔架线工程不停电作业,这是中压发电车在国网安溪县供电公司的首次“亮相”。

  据了解,220千伏蓬莱变110千伏蓬郭线新建工程总投资1034万元,总塔基数25基,线路长度10.95千米,该工程目前已进入了架线施工阶段,预计于11月下旬投运,将有效优化供电网架结构,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电力保障。

  按照以往的施工方式,此次#027塔至#028塔架线工程因跨越施工,需对10千伏谷美线进行停电作业,将会对21台公用配变台区2000余户客户造成影响。为此,国网安溪县供电公司积极探索不停电作业的新思路、新方法,在泉州供电公司专业部门指导下首次应用中压发电车实现“零停”作业。

  为确保这项新技术顺利完成“首秀”,该公司相关部门先后多次开展现场勘察、负荷计算、预想演练,明确工作任务、人员分工、作业风险点和安全管控措施,将各项准备工作做足、做实、做全。

  在工程施工前一天,该公司组织调控中心、运检部、带电班、蓬莱镇供电所等多个部门联合演练,提前将发电车停在保电位置,工作人员严格按照操作流程对发电车容量、电压输出等作了详细的检查,经过柔性电缆敷设、带电搭接、相序检查等一系列复杂步骤后,中压发电车做好了运行准备。

  “与以往380伏发电车不同,10千伏中压发电车可直接接入架空线、环网柜,就像一个移动式的发电厂,能够更高效、可靠保障大范围供电。”该公司运检部副主任李裕强介绍道。当天上午,在中压发电车完成供电“接力”后,110千伏蓬郭线架线工程开始了紧张施工。施工人员攀上40米高空,在铁塔上展放牵引绳、架设导线,一根根银线腾空升起,全力推进输电工程施工进度。

  11月5日下午17时,历经近10个小时的连续作业,110千伏蓬郭线跨越施工任务全部完成,中压发电车成功解列退出,共计减少停电252时户数,实现增供电量6千多千瓦时,标志着首次中压发电车并网作业圆满成功,实现了工程攻坚和供电保障“两不误”,推动可靠供电和优质服务“双提升”。

  此次采用中压发电车是该公司配网不停电作业的又一次创新和拓展,为实现“线路零停电、客户零感知、负荷零损失”提供了技术保障。下阶段,该公司将持续推动不停电作业与故障消缺、市政迁改、配网工程、业扩配套工程深度融合,满足群众美好生活用电的新需要、新期待。(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