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浦城:巧手剪花话发展

  10月17日下午,在浦城县第三中学剪纸社团,国家非遗浦城剪纸省级非遗传承人、浦城县“剪花嫂”剪纸坊工艺美术师张薇,正细心地教学生们剪制五角星团花,以传统文化形式表达对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喜悦之情。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说到,‘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作为非遗传承人,我倍受鼓舞,也深感肩上责任重大。”张薇说,过去,浦城剪纸以传统花样为主,篇幅比较小,主要在婚礼、生日及节日等中做“礼品花”使用,应用范围有限。随着时代的发展,浦城剪纸在传承弘扬传统文化的基础上进行创新转型,在创作中融入了套色剪纸、贴、染等多样化的技法,并更多地与时代主题相融合、与群众生活相融合、与大众审美相融合,“剪花嫂”们与时俱进创作了乡村振兴、“百年荣光”、喜迎冬奥、“福”文化等系列剪纸作品,用剪纸艺术记录时代的发展变迁,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浦城三中剪纸社团 浦城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浦城三中剪纸社团 浦城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张薇正在剪制“喜迎二十大”主题剪纸 浦城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张薇正在剪制“喜迎二十大”主题剪纸 浦城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近年来,党和政府高度重视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高度重视,让我们有了更多参加国家、省、市各级专业化培训,走上国内外平台参与交流学习的机会,专业水平也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张薇说,更重要的是,在各级各部门政策扶持下,浦城县“剪花嫂”剪纸坊也从“小作坊”到规模化、产业化发展,从单一剪纸作品延伸到开发丝巾、领带、T恤、茶具等剪纸文创产品,并“跨界”与茶企、中餐厅、数字影视等行业联动发展,通过不断延伸产业链条激发传统文化活力,守正创新推动剪纸产业发展。“接下来,我们将持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创作出更多反映时代发展,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的剪纸作品。”张薇说。

  据悉,近年来,“剪花嫂”们在承担剪纸设计、创作及剪纸产品研发等工作的同时,也把开展公益培训,普及非遗文化放在重要位置。通过积极参与县文旅局、妇联、社区等举办的剪纸公益培训,结合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进机关、进企业等活动,在传授剪纸技艺的同时,吸引广大群众了解浦城剪纸悠久历史,并参与到学习、传承浦城剪纸这一优秀传统文化中来。(邱春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