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越南妈祖文化董事会会长汤志强:木兰溪治理是家乡发展缩影

  中新社福州10月21日电 (记者 龙敏)“作为海外游子,木兰溪不仅是我们记得住的水,更是我们忘不了的乡愁。”说起家乡福建莆田市的母亲河木兰溪,越南妈祖文化董事会会长汤志强念念不忘,“只要木兰溪水流过的地方,就是我们此生不忘的故乡。”

  由于木兰溪上游河床狭窄,水流湍急,下游低洼平坦,河段弯多,行洪能力差,自古以来洪、涝、潮灾害时有发生。据1952年至1990年近40年的资料统计,这里平均4年发生一次较大洪水,小洪水一年出现几次,给沿岸百姓的生命财产造成了重大损失。

  在近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汤志强回忆道,“在我的记忆中,这片美丽的‘水乡’曾经并不温柔。连年肆虐的水患,让这里的老百姓人心惶惶、夜不能寐。”

  1999年10月9日,超强台风引发了历史罕见的洪灾,造成木兰溪沿岸房屋倒塌,农田被淹,民众寄居他乡,学校被迫停课。

  “当时,我们在海外,从电视上看到了乡亲们遭受洪灾的情景,大家都悬着一颗心,希望能够为家乡做点什么。”汤志强告诉记者,他们通过越南妈祖文化董事会的平台,为家乡捐资捐物。“这些捐助只能帮助乡邻们救急,无法彻底救乡亲们于水患。”

  1999年12月27日,木兰溪一期试验段工程建设开工,木兰溪下游的综合治理全面展开。经过20多年的努力,木兰溪下游399条内河同时得到了整治。这十余年来,木兰溪流域再也没有遭受过洪涝灾害。

  如今,木兰溪不仅水清了,还成了侨乡一道靓丽风景线。木兰溪沿线种下了超过2万公顷的常绿阔叶林,做到涝蓄旱排,形成了一个循环不止的活水库。超过700亩的内湖经过连片开发,已经成为莆田文化新坐标,呈现出“城里有湖、湖中有城”的生态景观。

  “木兰溪治理就是莆田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一个缩影。”汤志强每次回到莆田,看着木兰溪从最初的水害地变成现在的水利景观,就会想到发生在木兰溪的变迁故事。

  “木兰溪两岸拔地而起的现代住宅楼、美丽的综合走廊景观带,还有白鹭栖息的生态溪岸,都让我们海外侨亲倍感骄傲和振奋。”汤志强说。(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