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台青二次创业 注入科技让混凝土企业焕新颜

周代祥父亲最先在南宁建立起的搅拌站。 蒋雪林 摄
周代祥父亲最先在南宁建立起的搅拌站。 蒋雪林 摄

  (大陆台企这十年)台青二次创业 注入科技让混凝土企业焕新颜

  中新网南宁10月14日电 题:台青二次创业 注入科技让混凝土企业焕新颜

  作者 蒋雪林 李伟东

  门口装有喷淋系统,对进出车辆进行喷淋处理,道路和厂房干净。如果不是见到进出的混凝土运输车,让人真看不出,这是一家混凝土搅拌站。

  这家搅拌站隶属于台企广西南宁市嘉泰水泥制品有限公司,台青周代祥是这家公司的执行副总经理。

  “这是我父亲二十多年前投资建设的混凝土企业。”周代祥说。他是一名“80后”“台商二代”,其父周世进1989年即来到南宁考察投资环境。4年后,周世进决定在南宁市投资创业,建立了广西首家商品混凝土企业和最早的搅拌站。

  2011年,从加拿大学成返回的周代祥,被父亲叫到南宁继承产业。初到南宁,面对差异巨大的文化和生活环境,他努力自我调整,解压适应。经过几年的磨练,周代祥逐渐适应了南宁的生活。他努力将父亲的产业继续发展壮大,不断探索尝试引入高科技操作系统,让20多年的企业焕发新貌。

  为了加强企业的管理,周代祥改进了数字化程序控制设备系统。这套系统改变了原始的手动数字录入程序,实现了计算机化的数字信息共享,让企业各个部门更便于直接进行协调,更加方便高效。

  为了让员工熟悉新的管理模式,他亲力亲为。周代祥希望这些先进的新理念、新管理模式能以简单、成熟的方式供员工使用。在他的不断完善下,企业的发展得到了推动。

  在大众的传统概念中,搅拌站污染环境,很难在市区生存,周代祥改变了这一观念。他考察国外多家搅拌站,发现加拿大温哥华一家企业建在市中心河畔,在房价较高的地方仍能够生存发展。他于是引进并利用其先进的技术和管理理念,让企业焕发新颜。

  周代祥不但为企业注入了新活力,还在社会上打开了一片新天地。2017年4月,周代祥正式担任南宁市台协会长,成为当时大陆最年轻的地方台协会长。2019年4月,周代祥再次当选新一届南宁市台协会长。2019年5月,周代祥当选全国台企联第五届理事会常务副会长、青年功能委员会主任委员,成为本届理事会中最年轻的常务副会长。

  如今已卸下南宁市台协会长重担的周代祥,回顾这十多年走过的路,自感收获很多。他说:“我担任协会会长后,协调能力和组织能力获得了提高。由于接触面增多,在协会的服务,把我的思维带到了另一个层面,经常要思考,如何让协会的服务照顾到更多的在邕台商,让他们有更好的发展。”

  担任南宁市台协会长期间,周代祥经常听取会员意见建议,团结会员,增强协会凝聚力,开拓创新。在当地台办的帮助下,周代祥牵头在南宁高新区成立了邕台青年就业创业服务指导中心,助力来邕台湾青年创业发展。

  周代祥是位热心青年,在南宁的台商台胞遇到困难时,他了解到后会尽力帮忙。他经常抽出闲暇时间尽其所能为身边的朋友和会员排忧解难。不管多晚多累,只要接到电话他马上放下手头的事,尽力帮助会员解决难题。

  在南宁11年,周代祥也见证了南宁的飞速发展。“我刚来南宁时,很多公交车都没有空调,餐厅里吃饭也没有冷气。如今,南宁开通了5条地铁线,高速铁路四通八达,城市快速发展。”周代祥说,南宁的变化很快,这对台湾青年来说,有变化就意味着有商机。他建议台青多到广西南宁走走看看。(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