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省防指会商热带扰动发展趋势 研究部署相关防御工作

  10月13日,省防指召集省应急、水利、气象、海洋渔业、海事等部门会商热带扰动发展趋势,研判海上风浪影响情况,研究部署相关防御工作。

  目前,西北太平洋和南海热带扰动活跃,未来24~48小时可能有1~2个台风生成。受冷空气和热带低值系统共同影响,15~18日,沿海最大风力可达8~10级阵风11~12级;渔场风力可达9~11级阵风12~13级。15~16日,平潭沿海2.0~3.0米的中到大浪;其他沿海15~25米的中到大浪。17~19 日,闽东、闽中、闽南和台湾浅滩渔场5.0~7.0米巨到狂浪,闽外渔场和钓鱼岛海域4.0~6.0米巨到狂浪;平潭沿海4.5米巨浪,其它沿海2.5~4.0米大浪。

  会商要求

  各地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提前部署,扎实做好防台风工作,务必确保安全。一是位于闽东渔场、闽中渔场、闽南渔场、台湾浅滩渔场、闽外渔场和钓鱼岛海域的所有海上作业渔船务必于10月14日18时之前全部就近到港避风;二是全省沿海养殖渔排上的所有老弱妇幼人员务必于10月14日18时之前全部撤离上岸,劳动力人员做好撤离的准备,并做好渔排的安全加固工作;三是海事部门要及时提醒过往船只避开台风影响区域,注意航行安全。同时要加强客渡船、危化品船、施工船、无动力船等重点船舶安全管理,及时做好人员撤离;四是交通运输部门要根据风力实际情况,适时停航沿海客渡船;五是沿海各地要加强海岛旅游、滨海浴场、滨海旅游景区和非景区安全管控工作,必要时及时关闭景区、疏散游客。

  省防指将根据热带扰动发展趋势对防台风工作做进一步安排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