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夯基础 强专业 提质效 三明供电:以三个“提升”筑牢红色堡垒

  国网三明供电公司党委紧紧围绕“打造红色堡垒”主题实践活动要求,结合实际制定实施方案,梳理形成47项重点任务,以党建基础、专业能力、工作质效的提升促进“四强四红”落地落实,切实增加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将各级党组织打造成为坚强红色堡垒。

  突出“实” 提升党建基础

  坚持用专业化思维、标准化手段抓党建,聚焦“市县一体化、党建专业化、考评双量化”,出实招,求实效,夯实党建工作基础。组建15人党建专家柔性团队,编制书记履责、发展党员、换届选举、绩效考核等7项党建问题释义手册,统一梳理分析、答复共性和典型问题25项,市县统一党建工作要求的落地标准规范。坚持抓两头带中间,组织5个基础扎实党支部与5个供电所党支部开展结对共建,定期跟踪总结共建成效,整体提升党建专业水平。抓紧抓实理论学习专业化要求落地,开展中心组学习、党委 “第一议题”线上检查,点对点指出存在问题并下发问题整改单;组建4个中心组学习巡听旁听工作组,累计开展巡听旁听6场次,提出17项规范性要求。

党建引领筑牢防线,昼夜守护四方用电安全。
党建引领筑牢防线,昼夜守护四方用电安全。
“双满意”共产党员服务队应用无人机巡视,确保线路平稳运行。
“双满意”共产党员服务队应用无人机巡视,确保线路平稳运行。

  全面总结深化党组织和党员量化积分管理,深化应用“721”考评体系,在组织绩效中以15%的占比设立党建绩效指标,月度考评结果与部门绩效挂钩,以考核“指挥棒”作用促进党建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突出“强”提升专业素养

  聚焦专业能力提升,深化“头雁”工程,举办党支部书记培训等5期专题培训班,市县公司同步开展17期党群专业轮训调考,着力打造一支党建专业的“教导队”,提升“头雁”引领能力。深化两个统筹,试点开展“双挂双提升”工程,选拔县公司党群专业人员到市公司挂岗锻炼,市公司人员到县公司挂职帮扶,双挂培养11人,着力提升公司系统大党建人才队伍综合素养,有效锻造一支作风硬、素质高、能力强的专业人才队伍。

  坚持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编制三明地区党史学习教育红色地图,规划14条当地红色教育路线,将红色教育与党员轮训紧密结合起来,组织628名党员开展现场浸润式红色教育,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选树274个党员责任区和329个党员示范岗,把责任区和示范岗创建活动与支部积分考评和党员量化积分相挂钩,引导党员和身边人争当“三零”先锋。

  突出“融” 提升工作质效

  坚持围绕生产经营抓党建,发挥党建载体作用,不断提升党建价值创造能力。把重大工程攻坚作为检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重要战场,在桃源变配套220kV输变电工程、瓦庄变220kV线路工程等重点建设项目组建2支党员突击队,制定“党员责任区”任务表,派驻党员先锋、中层领导驻点现场,做到设岗定责、承诺践诺,将党建转化为看得见的生产力和摸得着的行动力,220kV瓦庄—大蕉输电等一批工程提前竣工投运。做实做深“党建+安全生产”,开展“三带三有 党员争先为安全”主题实践活动,以党员无违章示范带动全员无违章,实现党员“零”安全事故、支部“零”安全违章,确保实现“六不发生”安全目标。

  聚焦群众所思所想所盼,开展“聚力‘双满意’、喜迎二十大”共产党员服务队专项行动,以16个“国家电网志愿服务驿站”为载体,搭建“6站服务”平台(践行以人民中心的服务站、密切联系群众的联络站、智慧用能的宣传站、“双碳”减排的加油站、农特产品的助销站、传递光明温暖的能量站),累计开展志愿服务2.5万余人次,今年已在驿站开展“中国好人事迹”宣讲、“我在实践点过中秋”活动共6场次、直播带货助农完成消费帮扶39.7万元,推动文明实践融入到乡村振兴、基层党建和城乡经济发展,不断在基层延伸拓展巩固。(贺金徽 赖长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