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龙岩市提前完成危化品重大危险源企业双重预防机制数字化建设

  危化品重大危险源企业双重预防机制数字化建设是危险化学品集中治理和三年行动的重要内容之一,是解决线下双重预防机制风险管控措施不落实、隐患排查不精准、全员参与不充分、整改情况难追溯等痛点难点问题的有效举措。龙岩市应急管理局坚持示范引领、分批推进、全面覆盖的建设原则,实现危化品重大危险源企业双重预防机制数字化建设全覆盖。

  示范引领,开展经验交流

  龙岩市应急管理局积极组织各县(市、区)应急局、企业、技术服务单位学习《危险化学品企业双重预防机制数字化建设工作指南(试行)》,引导企业准确理解把握双重预防机制数字化建设要求。8月16日,在龙岩高新区(经开区)组织召开全市双重预防机制数字化建设现场会,福建致尚生物质材料发展有限公司、福建德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就双重预防机制数字化建设情况进行经验分享,分享创建成果,推动全面建设。

  分批建设,强化工作指导

  我市共有12家重大危化品重大危险源企业,根据企业需求情况,计划分两批实施建设。3家企业采取统建系统方式建设,计划在8月底前完成;9家企业采取自建系统方式建设,计划在9月中旬完成。

  据了解,龙岩市自建系统企业数量全省第一,约占全省自建系统企业的四分之一。自建系统优点较多,例如可根据企业需求拓展增加电子作业票、人员定位等场景功能,但也存在着建设程序复杂、周期较长等显示困难。市应急局采取统筹调度、重点督促等方式,及时掌握各地建设进度,协调处理建设过程发现的问题;新罗区坚持每周调度进展机制,上杭县采取专人在企业现场指导服务的方式,有力推进建设进度。

  全面覆盖,实现互联互通

  在各方努力下,截至8月31日,3家统建系统率先完成建设;截至9月21日,9家自建系统全面完成建设,企业端数据顺利接入,实现互联互通。在自建系统困难大、数量多的情况下,我市建设完成时间比《危险化学品企业双重预防机制数字化建设实施方案》计划时间提前了三个多月,为下一步运行评估和完善功能留出充足时间。

  龙岩市危化品“安全生产标准化+双重预防机制+执法监管+信息化平台”全链条建设进一步完善,下一步重点围绕提高全链条运行质量狠下功夫,企业实现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线上运行,监管部门加强在线巡查、跟踪督办,发现问题线索及时核实、执法,有力拓宽监管力度和维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