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两岸红茶文化节在闽北举办 助力乡村茶产业振兴

2022年“同心杯”两岸青年乡村振兴研修营暨两岸红茶文化节活动现场。 郑江洛 摄
2022年“同心杯”两岸青年乡村振兴研修营暨两岸红茶文化节活动现场。 郑江洛 摄

  中新网福建南平9月27日电 (郑江洛 张丽君)2022年“同心杯”两岸青年乡村振兴研修营暨两岸红茶文化节27日在福建省南平市光泽县开幕。当天,“同心杯”两岸青年乡村振兴研修营研习基地、“南平市对台交流基地”现场揭牌。

  光泽县司前乡干坑林场是世界红茶起源地之一,早在17世纪干坑小种红茶就被誉为“天字号”先锋茶,经武夷山星村漂洋过海远销欧美,深受西方皇室贵族的喜爱。

  台湾见学馆创始人许俊雄通过视频连线表示,通过对干坑红茶文史故事的挖掘,聚焦打造公共品牌,促进干坑红茶的三产融合,以“文创+美食”的方式,创造值得参观学习的行程与活动,例如城市客厅、观光工厂等等。

  “有超过50名的台湾见学馆成员参与该项目,不只引入台湾人才,同时培养光泽青年人才参与本地茶产业发展项目。”许俊雄说。

  2018年以来,“同心杯”两岸青年乡村振兴研修营通过引进台湾见学馆团队,以产业活化带动乡村活化,以创意农业等新业态提升农产品附加值,探索具有福建特色的乡村振兴和两岸融合发展新路。2020年,研修营首次走进干坑林场,确定了提升干坑烟熏红茶内在价值,推动干坑烟熏红茶产业作为当地乡村振兴支柱产业的工作方向。

  记者在城市会客厅看到,具有新式茶馆特色的城市会客厅分为展示区、会客区、茶歇区等区域,对来自世界各地的红茶以及当地的干坑红茶进行展示,其中干坑红茶由台湾团队进行设计包装,三个会客区引入具有台湾特色的元素。

  “台湾茶产业注重环保生态的绿色理念,积极推动产销履历,透过精美包装,树立品牌形象,研发出多元化的茶品、茶饮,有许多成功案例与经验值得我们借鉴。”福建省政协副主席刘献祥表示。

  近年来,光泽县引进台湾见学馆团队对干坑烟熏红茶文化进行挖掘、整理与分析,设计出干坑红茶公共品牌、出版文史工作手册,设计了一条红茶文旅线路。

  刘献祥表示,通过举办“两岸红茶文化节”,光泽干坑红茶携手台湾日月潭茶农和漳平台湾农民创业园的台农,共同交流两岸红茶文化传承、品牌营销以及科技创新,共同助力茶产业的进一步提升和更高质量发展。(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