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柘荣楮坪:加强三赛项目推进力度,促进文旅双向发展

  “以前这边是条泥路,崎岖不平,尤其是在下雨天的时候,经常被雨水冲刷得坑坑洼洼的,给游客的车辆往来造成了巨大的影响。现在硬化了以后,出行方便多了。”“烽火·西竹岔”红色教育基地负责人林端兴说道。近日,在楮坪乡“烽火·西竹岔”红色教育基地,一条崭新的水泥路如同盘曲的长龙一般展现在游客们的眼前,让大家眼前一亮,在道路两旁,工人们也还正井然有序的处理道边的绿化。

湖头村。席国胜 摄
湖头村。席国胜 摄
“烽火·西竹岔”红色教育基地。席国胜 摄
“烽火·西竹岔”红色教育基地。席国胜 摄

  为了保护、开发和利用好西竹岔战斗遗址红色资源,为楮坪乡的文旅产业夯实基础,今年楮坪乡协调资金900余万元,实施楮坪乡乡村道路改造提升项目,其中西竹岔至婆志佛道路硬化该项目全长约1.299公里,项目总投资约300万元,是楮坪乡近年来最大的基础设施项目之一。

  据了解,楮坪乡近年来围绕“红色楮坪·茶果淳乡”的发展定位,将文旅产业打造成乡内的支柱产业,不断完善文旅产业的资金配套,深入挖掘楮坪、洪坑、彭家山等村的闽东红色文化内涵,完善资料收集,加大文物保护力度。坚持“以红色吸引人,用绿色留住人,让文化感染人”,保护开发龙井庵闽东特委会议、彭家山战斗和西竹岔战斗等革命遗址,投入500万元实施楮坪乡社坪村丹池自然村地质灾害治理及附属工程,提升红色旅游质量与水平,把三个村的红色文化做足做实做亮,将自然美景与深厚的红色文化底蕴有机结合,目前西竹岔战斗遗址已被列入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未来,楮坪乡还将规划涵盖楮坪、洪坑、仙岭、社坪、苏家洋等5个村的红色文旅路线,持续不断打造好“烽火•西竹岔”红色文创品牌,将其整合成集纪念、教育、旅游、休闲、观光、娱乐为一体的现代红色旅游热地。

  楮坪乡宣传委员吴陈玉说,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楮坪乡以扎实的工作作风,完成了湖头村乡村振兴乡级示范点、楮坪乡苏家洋村水果产业基地配套设施等文旅发展配套项目建设,截至目前,已形成了以湖头村亲子游+洪坑村红色研学+苏家洋村特色乡村游的旅游路线,为乡村振兴事业不断贡献力量。(记者 潘月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