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省工信厅“服务型制造八闽行”专场活动在仓山举办

  近日,由福建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主办,福建省智能制造发展促进会、福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联合承办的“服务型制造八闽行—走进仓山”专场活动在福州市仓山区成功举办。

  本次“服务型制造八闽行—走进仓山”专场活动邀请了工信系统的相关领导、服务型制造领域专家、省市企业相关负责人及省促进会专家委员会、福州市制造业示范企业代表做政策解读和经验分享,共同探讨专精特新时代背景下赋能制造业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新模式、新业态、新动能。

活动现场 主办方供图
活动现场 主办方供图

  据介绍,省工信厅将着手服务化生产性服务业发展的新动能,增强公共服务供给,延伸产业链条,以创建培育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项目、平台、城市为抓手,完善政策,搭建平台,培育人才,发展服务型制造的多元合力,鼓励制造、服务全方位、宽领域、深层次融合发展,打造产业竞争新优势。

  中科院海西研究院泉州装备制造研究中心副主任汪凤翔,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拙雅科技董事长廖轲,小米生态链谷仓创业学院吴棋华等在会上作了精彩的分享。

  福建省智能制造专家委员会戴作辉表示,从国家层面来讲,服务型制造是一个政策导向;从工业经济来讲,服务型制造是一种新的业态;但是对企业来讲,它是一个新的盈利模式。他希望企业之间、行业之间能够构建一个企业持续改善活动的平台。透过企业的持续改善,每家企业非核心、非专利的案例成果与经验,拿出来做行业间的共享、交流。在透过这个共享交流的情况下,逐级地发现行业领先的技术,行业比较先进的管理,以及整体做得比较好的、比较突出的、优秀的人才,以此来推动整个行业的技术应用。

  自2020年以来,福建省工信厅组织实施了“服务型制造八闽行”活动,组织专家进企业调研诊断,编印服务型制造典型案例集,不断加大对服务型制造模式的宣传和推广,提升企业对服务型制造的认知深度和应用水平,推进服务型制造在重点地区、重点行业、中小企业中走深走实、扎根成长。(记者 林先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