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福建漳州圣杯屿元代海船遗址水下考古成果展开展


  9月21日,海贸明珠——漳州圣杯屿元代海船遗址水下考古成果展在福建省漳州市博物馆开幕,再现了中国古代海洋贸易的繁荣兴旺。活动当天,不少民众慕名前来一睹沉睡700年文化遗产的神秘面纱。

  据悉,圣杯屿海船遗址位于漳州市古雷港经济开发区杏仔村东南海域,是中国目前已发现的保存较好的元代海船遗址。该遗址处于传统海上丝绸之路南洋航线和东洋航线(福建至台湾南下菲律宾航线)的交汇处。“漳州圣杯屿海船考古发掘”被列为国家文物局“十四五”水下考古重点项目之一,并于今年8月25日全面开展水下考古发掘工作。

  圣杯屿海船遗址出水的主要为龙泉青瓷,数量多、类型丰富,以碗、盆、碟为主,少量盏、高足杯等,其中不乏精品,研究价值很高。国家文物局考古研究中心副研究馆员梁国庆称,此次水下考古,水深超过30米,且该海域条件较为恶劣,洋流不稳定,考古难度较大。(张金川 廖珍妹 制作 隋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