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争鸣同安“教育之道” 永葆青干“赶考之心”

  中新网福建新闻8月11日电 为全面考核参训青年干部教育水平与综合管理实践能力,厦门市同安区10日举办青后备干部暨校(园)长任职资格培训班,全体成员通过结构化测评,展现自身基本管理素养。

  为确保测评数据的精准有效,经过精心筹备,培训班特邀两组专家参与本次测评工作。第一组由湖北第二师范学院杨坤道教授、武汉市粮道街中学向进校长、武汉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小学教研室寇晓燕书记、武汉市光谷实验小学孔德勇校长的湖北专家团;另一组则是由厦门市同安区教师进修学校康东鹏副校长、厦门市同安区梧侣学校陈条元校长、厦门市同安区第二实验小学郑良意校长、厦门市同安区第一实验小学王火炬校长组成的同安专家团。

  测评内容结合青年干部必备的七大能力,通过抽题、审题、陈述、讨论、总结五个环节,围绕《新时代的校长应该具备怎样的胜任力》《“双减”之下,如何打造高品质课堂》《如何解读 2022 年新课标精神》《如何看待青年教师的职业倦怠》《三张表为什么能看懂一所学校》《课后服务中如何提高学生的综合素养》《从实践出发,审视基础教育的问题》《何为高效听课的关键》等方面深度研讨,全面测评青年干部的团队表达能力、协作能力、组织协调能力、解决问题能力、管理思维能力。

  学员根据抽签顺序随机分成 9 组,现场抽题,依次发言,在规定的时间内进行发言准备、个人陈述、自由讨论、小组总结等环节。89 位选手相聚一堂交流研讨、提炼思想、各抒己见,锻炼思辨能力,激发群体智慧,展现了同安区青年后备干部的管理才华与教育热情。全体专家认真记录汇报过程,对各研讨专题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和点拨。

  “赶考”无终点,永远在路上。厦门市同安区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赶考”路上,需要真心、忠心和恒心,青年后备干部应牢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中党的中心任务,把握新时代教育规律和需求,以“莫向光阴惰寸功”的精神,“舍我其谁勇担当”的作为,下“锲而不舍,金石可镂”的功夫,最大限度地凝心聚力、团结奋斗,在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中奋力谱写“赶考”路上新的辉煌篇章。(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