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疫情下,福州上半年商用物业市场“遇冷”

  中新网福建新闻6月28日电 与连日来的高温笼罩相比,福州上半年商用物业市场着实“有点冷”。第一太平戴维斯28日此间发布的数据显示,福州全市甲级写字楼空置率环比显著上升4.4个百分点,至24.5%;而零售物业市场方面也承受压力,全市空置率环比上升1.1个百分点、同比上升1.1个百分点,至7.2%。

  新冠疫情的反复对整体经济环境及走势的影响不言而喻。第一太平戴维斯华南区市场研究部负责人谢靖宇分析称,在疫情复发及租赁市场情绪相对谨慎的影响下,本地疫情反复加之租赁竞争加剧,市场供过于求延续至今,业主普遍选择降租以求去化。

  统计数字显示,2022年第一季度,福州经济运行稳中向好,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5%,至人民币2,474.79亿元。其中,第三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4%,至人民币 1,295.20亿元。但从商用物业市场来看,福州市场从此前温和增长阶段逐步进入一个调整回落期。

  谢靖宇以金融街板块介绍说,该区域新入市项目数个主力租户的入驻,仍助力该区域市场净吸纳量由负转正,并成为福州全市最高值。这进一步推动全市半年度净吸纳量环比上涨1.3倍,至约5.5万平方米。

  “尽管如此,鉴于前述原因,本期大部分其他福州区域市场空置率仍环比上升,加之新增供应规模可观,全市空置率环比显著上升4.4个百分点,至24.5%。”谢靖宇表示。

  空置率的显著上升也导致租金水平承压。数据显示,福州全市甲级写字楼租金指数环比下降2.2%,平均租金降至人民币每平方米每月98.8元。

  零售物业市场整体虽然受益于白湖亭万达广场、华润万象城两大项目入驻率高,但由于福州市区数个商业综合体经营状况欠佳,租户续租意愿下降,进而导致全市空置率同比上升1.1个百分点,至7.2%;租金指数同比下跌1.7%。

  对于下半年的市场,第一太平戴维斯分析认为,鉴于市场尚处于供过于求状态,预计年内商业物业仍将承压,甲级写字楼平均租金或将继续下降;此前消费市场商业租金下调项目租金降幅有望收窄。(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