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德化法院打造“全链条”诉源治理体系初显成效

  中新网福建新闻6月20日电(童彬妮)截止6月19日,德化法院新收案件3666件,同比下降11.21%,“全链条”诉源治理体系建设的成效初步显现。

  一是织密“触角网”。向源头和前端延伸司法职能,选任6名法官在中小学担任法治副校长,开展校园普法宣传19场次,开展“无讼村居”创建活动,常态化下乡开展上门立案、普法宣传、巡回审判等67次。

  二是孵化“生态圈”。打造集“受理、调解、裁决、执行”一体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体系,诉前化解纠纷478件,司法确认50件,调解成功率达56%;注重实施“示范裁判+诉源治理”,化解潜在未成讼的案件6批次100余件。

  三是完善“供应链”。创新诉讼辅导机制,加强诉前诉中诉后指导,激发“立审执监访”等各个流程的纠纷调处化解作用,服务群众353人次。全市首创“法邮便民诉讼服务站”,为乡镇群众提供均等普惠诉讼服务。(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