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青年舞者福州展演福建优秀舞蹈 献礼建党百年

  中新网福州11月15日电 (记者 林春茵)巍巍屹立于客家祖地福建龙岩长汀的瞿秋白纪念碑,纪念一段红色往事;发生在龙岩红土地上的“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革命伟绩,成为了福建优秀舞蹈的源泉和素材。

  13日晚间,由福建省文联、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福建省舞蹈家协会承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奋进新时代永远跟党走——福建省优秀舞蹈展演”在福州大戏院举办,多段红色题材舞蹈献礼建党百年。

街舞《奋斗》剧照。张斌 摄
街舞《奋斗》剧照。张斌 摄
红色舞蹈《星火燎原》剧照。张斌 摄
红色舞蹈《星火燎原》剧照。张斌 摄

  来自福建省舞协“文艺两新”艺术委员会、厦门小白鹭民间舞艺术中心、泉州市闽南民间歌舞传承中心、厦门大学、福建师范大学、福建省歌舞剧院、福州王牌嘻帝街舞等8个单位150多名演员表演12个优秀获奖舞蹈节目。

  此次展演以福建红色文化题材为主,以舞蹈的方式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群舞《才溪九军十八师》用写意诗化方式展现出闽西热血青年投身革命的英勇无畏,群舞《星火燎原》书写红军长征的故事,视革命利益高于一切的独舞《忆·秋白》等。

独舞《故土》剧照。张斌 摄
独舞《故土》剧照。张斌 摄
抗疫主题舞蹈《春会来》剧照。张斌 摄
抗疫主题舞蹈《春会来》剧照。张斌 摄

  主办方表示,创作者和表演者以福建省文联“十四五”时期“文艺英才计划”舞蹈青年人才为主。群舞《惠女印象》《山海儿女》《奋斗有我》分别是马俊强、郭勇滨、朱璐铭等新创作作品,独舞《故土》《狂草》《丽美如花》分别由欧锐、李鑫、胡蓉上台表演。

  晚会节目多为新创作、省级以上获奖作品。抗疫题材舞蹈《春会来》为第十二届中国舞蹈“荷花奖”当代舞评奖全国总分第一名获奖作品,民间舞《惠女印象》、当代舞《人偶情未了》、古典舞《故土》等均为第六届福建舞蹈“百合花奖”专业舞蹈大赛获奖作品。(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