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漳平西车站派出所:传承枫桥经验,彰显为民初心

  中新网福建新闻10月16日电厦门铁路公安处漳平西车站派出所以开展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依托“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主动靠前担当、谋划作为,真心实意践行事为民办,情为民系的宗旨,大大提升了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

  小到旅客的财物丢失、矛盾纠纷,大到整个辖区的治安防范、打击破案、守卫线路等工作,漳平西所的民警总是显得忙忙碌碌,他们的身影披星戴月,穿梭在辖区的每个路段,他们的足迹晨曦朝露,踏遍站区的每个角落。

  解民忧,暖人心,亲民“有温度”

  10月4号15时许,漳平西所民警在进站口执勤时,有一位旅客脸上带着几分焦急寻求帮助。民警见状,立马上前询问情况。据了解,该旅客的家人出了车祸,经过漳平市医院的包扎后准备乘坐G3142前往上饶进行手术,但因行动十分不便,正在为如何按时上车而发愁。民警立即与车站工作人员联系,帮忙拿来轮椅,并在车站工作人员的引导下,从车站便捷通道到达站台。随后,在客运部门协调下,妥善安排该旅客顺利上车。临别之际,男子与其家人对民警及车站工作人员连声道谢。

  纾民困,办实事,用心“化难题”

  10月10号17时许,漳平西车站派出所民警在漳平西站出站口巡逻时接到旅客陈女士报警求助,陈女士称其在前几天出站时不慎将随身携带的一个卡包丢失,里面有身份证、职工工作证等重要证件,请求民警帮助寻找。接到报警后,民警立即以出站口为中心进行寻找,由于距离丢失时间已过去3天多,民警在出站口仔细寻找,未发现卡包。经民警工作,最终发现卡包的去向,并及时交还失主陈女士。陈女士竖起大拇指说:“真是太感谢你们了,我终于明白了什么是人民警察!”为表感谢之意,陈女士特送上锦旗一面。

  安民心,讲高效,做好“守护者”

  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频发,为增强群众识骗、防骗、拒骗能力,守护好群众的“钱袋子”,漳平西所将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活动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内容,全警出动,多方位、多形式、多渠道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利用客流高峰时段,在站区开展网购退款、刷单返利、杀猪盘等受害者较多的防诈骗套路宣传,并引导大家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推动防诈宣传效能最大化。

  忠诚之心向党,殷勤之心为民。也许民警的所作所为并不引人瞩目,但每一个感动的面孔、每一声感谢、每一面锦旗,都是对民警工作的激励和认可,而民警付出的热枕也一定会温暖身边更多的旅客。漳平西所将以“永远在路上”的决心和毅力,打造亲民爱民的靓丽“枫”警,奋力创建人民满意的新时代公安派出所。(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