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厦门车站派出所党员民警苏惠彬的“抗疫”日记

  中新网福建新闻10月1日电 苏惠彬,毕业于厦门大学医学院,2004年入警,现任厦门车站派出所执勤警务队队长,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他与战友们一起,主动放弃与家人的团聚,全力奋战在维护稳定、阻击疫情的第一线,全力守护辖区平安,为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歼灭战不懈奋斗!苏惠彬用简单朴实的话语,讲述了自己的“抗疫”故事。

  2021年9月12日,多云

  上午,我开车带老婆去商场置办了些中秋礼品,期间,我通过手机看到昨天莆田新增了1例本土病例,当时我想应该很快就能得到控制,而且厦门和莆田中间还隔着一个泉州,所以厦门还是比较安全的。我岳父岳母年事已高,平常居住在老家,因为我们夫妻俩都在厦门工作,平时很少能有机会在一起团聚,本想趁着中秋节回去一次。没成想,晚上官方公布了确诊消息后,我看了一眼老婆,她“心领神会”地拨通了岳父的电话,和他们说了我的决定,他们都很理解支持我,安慰我说他们身体硬朗着呢,咱们家什么时候都可以团圆,工作重要,注意安全!

  2021年9月18日 阴

  今天,新增了39例,疫情迅速扩散蔓延,同安、思明、湖里、海沧几个区都有了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气氛越来越紧张,我们每天早上睁开眼睛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打开手机查看疫情信息,大家更是谈“疫”色变。每个人都非常紧张,作为直面旅客的执勤警队队长,我的心情更是焦虑不安,生怕因为防护不到位,发生一线民警、辅警感染的情况,更怕因为我们工作不到位,导致疫情通过铁路扩散蔓延。我不断告诫着自己“要稳住,大家都在盯着你,你不能乱!”

  “我是学医的,请大家放心,有我在。”当我说出这句话的时候,我也没想到时隔17年后,我还能重拾学医的基本功,用自己的医学常识,连夜制作PPT、美篇,给大家讲解病毒的传播方式、传播途径,以及如何有效开展自身防护和集体防护等防疫知识。还利用客流较少的时段,组织民警辅警进行涉疫课题的演练,从防护服穿戴、现场站位、装备使用等都一一进行演示,反复演练,直到大家都熟练掌握。通过宣传讲解和演练,我感觉大家对病毒有了新的认识,眼神中的惶恐也慢慢消失,对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的信心和决心也更加坚定了。

  2021年9月20日 中秋节 晴

  今天一大早,在岗位上,同事们就开玩笑说:“今年厦门的中秋节应该是‘博饼’声音最小的一年了”。

  受疫情影响,客流和车次都大幅减少了,越是这个时候越不能掉意轻心。在对每一名上岗的民警,辅警检测体温后,我就安排他们配合卫生防疫部门做好进出站旅客体温检测、人员登记以及重点人员信息核查、站车交接等工作。

  上午10点20分左右,我正在候车厅对旅客开展防疫、防诈骗安全宣传的时候,对讲机了传来了急切的声音:“苏队、苏队,南出站口有一名发热旅客。”我赶紧带着辅警穿上防护服、带着防护装备就冲到了出站口,配合防疫部门疏散周围旅客并做好登记、拉隔离带设立警戒区、开辟专用通道,直到定点医院开车来接走。

  这种场景我们已经演练很多次,但是我们的心还是紧紧绷着,脑子了一直在想:“如果那个人确诊了怎么办?刚才有没有忘记登记的旅客?”脱下防护服才发现,里面的警服早已湿透了。直到医院反馈说排除感染,我们悬着的心也终于放下了。

  2021年10月1日 晴

  虽然秋分已经过了好几天,但10月份的厦门依旧骄阳似火,今天是国庆节,新中国成立72周年的喜庆气氛逐渐驱散疫情的阴霾,前几天国家工作组专家说厦门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进展,已经进入拖尾期。

  这句话如同“强心剂”一样振奋人心,回顾战疫的点点滴滴,从忐忑不安到草木皆兵,从风声鹤唳到归于平静,这背后是无数抗疫工作者的汗水,更有在背后默默支持的人。

  自疫情发生以来,我每天都会接到父母、领导、同事、亲朋们的电话,大家都在不断提醒我们做好防护,避免感染。上午,我正在执勤的时候,我收到一名曾经帮助过的旅客发来的微信:“国庆节快乐!注意做好防护哦!”,短短的12个字却让我感觉心里暖洋洋的。一句句温暖的话语带给我的不仅仅是感动,也增强了我们战胜疫情的信念和力量。

  身处车站防疫一线,但我们深知,我们不是独自在战斗,我们身后有公安局、处党委和所党支部,有支持我们的战友、同事以及亲朋们,还有强大的祖国做我们的坚强后盾。(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