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福州连江:奏响乡村振兴的“山海协作曲”

  地处闽江口北岸、与马祖列岛一衣带水的连江县,是福建省重要的水产大县,位居全国县级水产产量第二、全省县级水产产量第一,是著名的“鲍鱼之乡”、“海带之乡”。近年来,通过盘活山海资源,壮大集体经济,奏响了一首乡村振兴的“山海协作曲”。

  虽已入秋,但火辣辣的太阳依然热力四射。9月3日,由会长潘征带队的福建省乡村振兴服务团一行来到连江县,走渔村、进工厂、访码头,与当地领导和村干部共话发展,为写好山海文章出谋献策。

同心村海边的鲍鱼广场 石伟 摄
同心村海边的鲍鱼广场 石伟 摄
乡村振兴服务团一行听取连江县有关部门介绍。石伟 摄
乡村振兴服务团一行听取连江县有关部门介绍。石伟 摄
风景宜人的定海湾 石伟 摄
风景宜人的定海湾 石伟 摄
中麻村干部展示村里生产的优质紫菜 石伟 摄
中麻村干部展示村里生产的优质紫菜 石伟 摄

  浦口镇的中麻村地处敖江入海口北岸,是黄岐半岛、可门开发区的山海门户。村域内耕地有600多亩,林地4700多亩,滩涂5000多亩,虾塘养殖400亩,拥有“中麻紫菜”和“中麻蛏干”等特色品牌,是有名的紫菜之乡、长寿之乡,现在是乡村振兴的省级试点村、省级乡村旅游特色村。近年来中麻村大力发展近郊滨海旅游产业,引进休闲农业和渔业项目,年接待游客达到l.5万多人次。

  安凯镇的同心村主要从事鲍鱼、海蛎、海带等养殖产业,是一个依山傍海、以海为田、风景独特的沿海渔村,是全国“文明村”、省级“一村一品”示范村和乡村振兴市级试点村。近年来,同心村依托“村统一规划,社专业运作,户分散经营”模式,培育出皱纹盘鲍、绿杂鲍、黄金鲍等多个鲍鱼品种,并实施“异地养殖”,鲍鱼年产量约1500多吨,年产值达到1.45亿元。近年来,这个村将脏乱的废弃养殖场改造成鲍鱼文化广场,依托海岸线沙滩、岩石奇观等资源建设观海平台、沿海慢步道、夜景灯光,打造了一个别具风格的特色渔村。

  筱埕镇定海村与马祖列岛隔海相望。海岸线有10多公里,海域面积约130平方公里,岛屿36个,是连江县的天然良港”和重要渔村。村内渔业资源丰富,种类繁多,被称为“丁香鱼王国”、“石斑鱼娘家”。2020年全村社会总产值达到5.1亿元,人均可支配收入34000元。2019年5月,“振渔一号”智慧化深远海养殖平台在定海村正式投入使用,开启了连江县渔业生产由传统的人工养殖模式向机械化养殖模式的转变。

  连江县委书记陈劲松说,连江县山海兼备,既有山的资源,也有海的优势,有着打造“五大振兴”的独特优势。下一步,连江县将按照“‘一核引领、四轮驱动’发展布局,加快打造‘海上福州’桥头堡,奋力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坚强北翼”的总思路推进连江县乡村产业乡村振兴。通过强化乡村振兴产业支撑,大力推进农业标准化生产,管好用好农村各类资源资产,因地制宜发展渔业以及 茶、果、蔬、林下经济等特色农业产业。通过推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发挥好海洋这个最具潜力、最具特色的优势,主动对接落实“海上福建”“海上福州”行动方案,以产业振兴为重点,提升现代渔业和农业水平,通过推动特色产业的规模化和全产业链发展,做强做大优势渔业和优势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