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涉税定制服务”助力乡村振兴

  中新网福建新闻8月18日电 (郑潇)为了让广大农户和企业能够更加便捷地享受脱贫攻坚相关税收优惠政策,税务部门不断创新工作方式,坚持宣传辅导精细化、落实举措个性化,提供上门服务,破除乡村纳税人“触网难”的办税问题。

  “农业税收顾问”,赋能茶企红利

  锣鼓山下梯田连着茶园,绵绵相长。一年四季,茶田叠翠,一垄垄葱茏的茉莉花茶散发屡屡沁人的气息。福建永和春农业综合发展有限公司以技艺、诚信闻名,卢家所制作的白茶、绿茶、红茶是蜜雪冰城、古茗等奶茶生产厂家原料,并享誉海内外市场30载。

  为助力茶叶企业发展,持续为纳税人办实事,寿宁县税务局推出福建省首创“乡村涉税定制服务”项目,成立“涉农税收顾问团”,持续加强对茶企的“一户一策”精准辅导。

  以福建永和春农业综合发展有限公司为例,该企业经营范围涵盖茶叶种植、加工销售、茶叶加工技能培训等多个项目,“农业税收顾问”结合企业布局多元化特点,制定了“产业链+优惠”的分类辅导方案,并将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销售额限期内免征增值税、增值税留抵退税、特定行业农产品增值税进项税额核定扣除等4类税惠政策组合装订成“税费优惠大礼包”,全力支持农业企业发展壮大,带动农户增收致富。

  2021年上半年,国家税务总局寿宁县税务局对全县14个乡镇支柱产业、260户农业企业进行摸底走访,在农产品收购、货运发票开具及合同制定等问题上发力,落实好自产自销农产品免征增值税等关切度比较高的15项税费优惠政策,减免金额达4600万元,持续为农业及相关产业注入活力。

  “田间课堂”,税费优惠直达快享

  在福建省寿宁县凤阳镇官田村的千亩葡萄种植示范园里,农户介绍道“今年天气不错,光照充足,葡萄长势很好,收购价格也提高至7-8元/斤,亩产值达到1.8万元。当地政府租下30亩葡萄园,以每亩每年1万元作为贫困户分红,分配给重点贫困弱势群体,葡萄现在已经成为百姓眼里的金果果。”

  “田间课堂”是寿宁县税务局乡村振兴涉税宣讲活动的一项创新举措,通过打造流动式纳税人学堂,深入田间地头开展“小院课堂”税收优惠宣讲,围绕涉农企业和群体个性化需求开展“滴灌式”培训辅导,税务干部手把手教农民怎么开发票、办贷款、缴社保,开展优化土地资源、促进农业生产和农产品流通等优惠政策宣传辅导。

  “公司今年流转土地涉及1300亩,发展集水肥一体化及钢架大棚晚熟巨峰葡萄10000余亩,带动贫困户200余户、贫困人口800多口人。税务部门根据我们生产经营范围和经营状况量身定制税收优惠政策享受清单,今年预计将享受农业税收减免达200多万元,为助力家乡农业产业发展尽绵薄之力。”寿宁县祥瑞葡萄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缪文钦说道。

  截至目前,“田间课堂”已开展5期,税企民良性互动成效显著。下一步,寿宁县税务局将持续在落实落细税费优惠政策、创新举措上下功夫,在促进全县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中贡献税务力量。(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