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福建消防开展“闽动-2021”地震跨区域应急救援实战演练

  中新网福建新闻7月22日电 (泉消宣)为进一步做好应对“大震巨灾”各项准备,检验全省专业救援队在突发情况下的协同救援能力,7月20日至23日,福建省消防救援总队在泉州晋江市组织开展“闽动-2021”地震暨大型综合体跨区域灭火救援实战演练。

“闽动-2021”地震暨大型综合体跨区域灭火救援实战演练。
“闽动-2021”地震暨大型综合体跨区域灭火救援实战演练。

  演练假设7月20日凌晨5:00,泉州晋江市发生里氏7.0级地震,有大量建筑坍塌和人员被困,继而产生车辆事故、火灾等次生灾害,地震导致正值召开大型商贸展的某大型城市综合体发生火灾,有大量人员被困。通往灾区道路被地震损毁、车辆无法到达震中。

  灾情就是号令,时间就是生命。“灾情”发生后,支队立即启动《地震应急救援预案》《跨区域应急救援作战预案》,支队全勤指挥部、地震重型队及战勤保障物资迅速在晋江青阳消防救援站集结,并第一时间向总队报告地震“灾情”,请求调派力量增援。出征之前,许志辉支队长为全体队员作出了铿锵有力的战前动员,要求全体指战员在行动期间务必做到“细致认真、科学施救、确保安全”,用实际行动检验队伍实战能力,在全省消防队伍面前展示泉州消防“忠诚爱民,敢拼必赢”的精神和作为。

携带装备及物资徒步行进。
携带装备及物资徒步行进。

  动员结束,支队地震重型队迅速有序登车,赶赴“灾区”救援。6点15分,支队地震重型队第一时间抵达集结区。因前往“灾区”的道路已损毁,车辆无法通行。支队地震重型队立即携带装备及物资,徒步行进11公里。经过5小时25分钟的负重前行,通过丛林、陡坡、泥泞路段、废墟、深沟,克服各类艰难险阻,队伍顺利挺近“震中”灾区。

实战演练现场。
实战演练现场。

  据悉,此次演练包含区域搜救、夜间搜救、大面积搜救、断崖车辆事故救援、水上救援、大型综合体火灾扑救等多项实战科目,在接下来的3天时间里支队指战员将全要素、全流程地参与各类项目,勇创佳绩。(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