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福建三明:“全电”模式服务革命老区乡村振兴

  中新网福建新闻7月13日电 (吴学生 唐伟)“今年,我家的10亩烟叶又大获丰收了,自从用了改造后的电烤烟房,每烤可以节省两三百块钱,烤出来的烟又很漂亮,一年下来,我家2座烤烟房要比之前多赚6000多块。”近日,在福建省三明市宁化石壁镇烟草站收购现场,当地烟叶种植户张运鑫如是表示。

 近日,宁化县新华村村民马庆良正在挑选全电烤房烘烤的烟叶。
近日,宁化县新华村村民马庆良正在挑选全电烤房烘烤的烟叶。

  丰收景象开心事,户户欢颜烟满仓。张运鑫表示,智能化的“一键烘烤”,无需专人24小时值守,只要通过手机App就可以随时查看和控制烤房的生产状况。

  烟农从繁重的烟叶烘烤中“解放”了出来,烟叶品质也有提升。按照张运鑫的计算,通过去年烘烤用能方式由煤炭改为电能后,他家每座电烤烟房一年要烤5烤的烟叶,一年下来在用能方面就可以节约3000元左右的成本。

  “技术+政策”:项目落地

  三明,地处福建闽西北,有八山一水一分田之称,是著名的革命老区,也是全国为数不多的百万担优质烟叶产区之一,常年种烟面积约45万亩,产烟近120万担。

国网宁化县供电公司党员服务队正在为新华村的全电烤房排查用电隐患。
国网宁化县供电公司党员服务队正在为新华村的全电烤房排查用电隐患。

  烤烟产业,逐渐成为当地农业产业结构中的主导产业,成为革命老区人民的主要收入。而宁化县作为红军长征出发地之一,同时也是全国八大烤烟生产基地之一,福建省最大的烟叶生产县。

  围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2019年,国家电网公司印发了关于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大力推动乡村电气化的意见,将国家和中央的发展战略部署转化为具体行动。

  经过对宁化县境内烤烟产业的深入调研与摸索,国网福建电力在三明,创新推出热泵技术在烤烟产业的应用,并融合智能温控、App远程控制等技术,实施和推广烤烟房“煤改电”工程。

  过程中,为解决烤烟房“煤改电”需要的资金投入,宁化县政府出资进行扶持外,国网福建电力还积极向上争取惠农补贴政策,促成每座烤房改造投入的3/4都有政策补贴,烟农“煤改电”的积极性大大提高。截至2021年上半年,三明市825座烤烟房陆续完成改造并投入使用。

  “煤改电”给烟农带来“真金白银”实惠和省心、省力的同时,之前的环境污染治理问题得到有效改善。如果三明市2.8万座烤烟房全部改为用电方式供能,带动政府、电网、上下游厂家等投资的同时,增供电量约1.96亿千瓦时,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31.85万吨。

  国网三明供电公司营销部专责罗恒华介绍,有了技术与政策的加持,省心、省力、省钱和产品质量好、节能效益好、致富效果好等“三省、三好”的实效,实现烟农认可、政府放心“双满意”,“全电”模式走上规模化发展之路。

  “一县一特色”:绿色发展

  乡村要振兴,因地制宜选择富民产业是关键。国网福建电力结合三明当地丰富的农业、林业、旅游等资源,全力打造“一县一特色”“全电”模式的乡村电气化示范点,服务革命老区乡村振兴、绿色发展。

  永安的洪田镇是全市竹林面积最大的乡镇。该镇通过大力推广空气源热泵烘烤笋干技术,有效降低传统笋干制作成本、缩短工期、减轻竹农劳动强度、实现增收,并解决传统笋干制作过程所产生的环境污染问题。

国网永安市供电公司党员服务队对辖区各烤笋基地开展细致的用电检查,全力保障笋农安全用电。
国网永安市供电公司党员服务队对辖区各烤笋基地开展细致的用电检查,全力保障笋农安全用电。

  莲子种植是建宁县的农业支柱产业。2020年,建宁县积极推广全电智能烤莲技术,带动农民增收。莲农通过机器、电烘烤房就可轻松实现莲子剥皮与烘干。曾经,因炭火烤而影响生态的难题,如今在建宁县也找到了“答案”。

  在总结烤烟房“煤改电”工作成效和经验的基础上,国网福建电力积极践行央企责任,主动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不断拓展“全电”模式在三明农业生产领域的应用与推广,结合每个县特点的电烤兔、电制茶、电制种、全电旅游等一县一特色的“全电”改造工作如火如荼推进,在助力“清新福建”、三明“四篇文章”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据福建省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三明业务部主任林凡介绍,他们在农业生产领域,坚持“全电”发展方向,不断拓展电能替代广度和深度,推动供电服务向效能服务转变。通过2020年“一县一特色”“全电”模式改造,大大减轻了对环境的污染。

  “产融协同”:业态创新

  针对“全电”产业“煤改电”可能存在资金困难的问题,今年3月,国网福建电力推出电e金服“电力绿色贷”新业务,主要针对电能替代领域的设备生产供应企业。

  据介绍,该业务由供电部门利用电力大数据筛选出有融资需求而且电力征信高的潜在优质用户,作为绿色金融重点扶持对象进行培育,贷款的年利率要比企业自行向银行申请贷款的年利率低约20%。

国网永安市供电公司党员服务队在挖笋竹林里为笋农普及春季安全用电知识。
国网永安市供电公司党员服务队在挖笋竹林里为笋农普及春季安全用电知识。

  4月14日,在国网福建电力、国网三明供电公司主导下,兴业银行三明分行与三明亿源沙县设备分公司签订融资300万元的协议,标志着全国首单电e金服“电力绿色贷”落地福建三明。

  “我们这次贷款期限为一年,年利率为3.85%,而正常是4.35%,当天协议签订当天就放款了。资金方面有了保障,我们也就更加有信心了,下一步我们准备加快转型升级,继续向电能替代领域扩宽市场。”三明亿源沙县设备分公司负责人陈易强如是说。

  国网三明供电公司财务部主任李晖表示,电能替代设备制造企业要新增业务扩大产能,必然有融资需求,现在国网公司电e金服推出“电力绿色贷”产品,提供无需抵押的纯信用贷款,解决了这一类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同时,将能效服务与绿色金融充分融合,为电能替代、综合能源服务等提供金融支撑,有力助推“双碳”目标实现。

  据国网三明供电公司统计,2020年,电e金服为174户企业缓解了1.27亿元的资金压力,三明地区清洁能源总装机容量占比67.89%,同比增长4.3%,连续多年清洁能源消纳率100%。

  福建三明在“全电”模式的探索与实践中,为革命老区的乡村振兴提供了全产业链式的供电服务,也带动了电能替代产业链健康持续发展。(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