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传承红色基因、铸牢理想信念、从古田再出发”—百年奋斗路,启航新征程

  中新网福建新闻4月28日电 为切实加强党的革命历史教育,增强党员的宗旨意识,坚定理想信念,促进公司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知党史、念党恩,中建国际投资(福建)有限公司党支部组织党支部党员、积极分子开展了“学党史 悟思想 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 党性学习教育锤炼活动,在红色圣地古田开展了一场追根溯源、温故知新、传承血脉、汲取营养之旅。

  闽西是中国著名的革命老区,原中央苏区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是一片红色的土地,赢得了“二十年红旗不倒”的光荣赞誉。在这里,留下了毛泽东、周恩来、朱德、陈毅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从事伟大革命实践的深深印记。这里是我们党确立思想建党、政治建军原则的地方,是革命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地方,也是2014年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召开的地方。

  开班动员—语重心长

  副班长、党支部青年委员刘国辉同志作开班动员,他强调此次学习是一次寻访红色足迹,瞻仰革命遗迹,接受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的良好机会,要学习历史、铭记历史,坚定不移地继承和发扬古田会议精神,在工作中加以实践,指引前行的方向。

  溯源寻根——重走先驱路

  学员们首先奔赴蛟洋文昌阁—1929年7月,毛泽东同贺子珍、蔡协民、江华、曾志等人在这里指导召开了中共闽西第一次代表大会所在地。学员们仔细聆听会议召开的背景,沿着高陡的木质楼梯来到二楼,整齐坐在“会场”聆听那面党旗、那场会议的故事。在中共闽西“一大”旧址革命历史陈列馆及蛟洋大礼堂里,学员们深入学习了闽西革命形势的发展变化。在古田镇苏家坡村,大家先后参观了中共闽西特委机关旧址——树槐堂、主席洞,并在我党早期党校——闽粤赣三省干部训练班(鸿玉堂)中再一次接受马克思列宁主义教育。

  在古田会址,学员们穿上红军服,带上袖章,通过“军长”、“党代表”、“纵队司令”“班旗手”“卫生员”及“战士”等角色扮演迅速进入了行军状态。行军中,学员们面对党旗,重温入党誓词,庄严宣誓。

  历史的烽烟飞跃百载春秋,昔日遍地烽火的红色故乡承先启后写下许多壮丽诗篇。“古田会议永放光芒”八个大字在整片肃穆景致中夺目而耀眼。置身白墙青瓦的会址,古老的桌凳和砖瓦、廊柱上战斗性鲜明的标语、当年会议代表取暖留下的斑斑炭火印迹及革命前辈办公的昏暗旧址让学员们仿佛身临其境,亲眼看到了古田会议伟大决议的产生,感受到了革命前辈探寻革命道路时筚路蓝缕、艰辛奋斗的情景。这启示着学员们要从历史中汲取精神滋养,感知先辈们的奋斗足迹和他们坚守信仰的无穷力量。

  随后学员们沿着151级台阶拾级而上走向毛主席纪念园,“1.949米”、“1.9米与35级台阶”、“7.1米与83级台阶”,每个平台都有自己的象征意义。来到庄严肃穆的毛主席雕像前,学员们向毛主席雕像敬献花篮,向雕像三鞠躬,并环绕主席雕像行走一圈,齐声朗诵《七律·长征》,深切缅怀毛主席及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丰功伟绩。

  党史学习教育、红歌经典传唱、重温红色电影中汲取智慧营养

  学员们通过古田会议纪念馆党支部宣传委员、副研究馆员游宝富老师讲授的《回顾百年党史 感受古田荣光》专题党课,了解了古田会议召开的详细历程及重大意义;通过龙岩市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副主任、副教授温晓明老师讲授的《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福建的孕育与实践》专题党课,熟悉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时生态文明思想的孕育与应用;通过龙岩市委党校正科级组织员罗秉华老师开展的红歌教学,学习了《映山红》、《哥哥出门当红军》、《十送红军》、《保卫黄河》、《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等耳熟能详、催人奋进的经典红歌。通过个人独唱、集体合唱、小组PK等方式的学习,大家热血沸腾、心潮澎湃,唱出最嘹亮的歌声,深情表达对党和祖国的热爱之情!通过龙岩市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副主任,副教授王咏梅的《闽西老区对中国革命的重大贡献》专题党课,了解了闽西革命老区在中国革命史上重要的、不可替代的作用。通过观看献礼纪念古田会议胜利召开90周年的红色电影《古田军号》,实地重温历史,进深化第一天参观树槐堂的感受,烙下了“英雄不朽 穿越时空 古田军号更嘹亮;后继有人 牢记使命 不忘初心再出发”的不可磨灭的印记。

  多措并举促形式 灵活改编扬文化

  圣地古田,红色印记随处可见。在学习教育中,党支部多措并举丰富学习教育形式。在中共红四军前卫机关政治部旧址(松荫堂),学员们围聚在堂前广场,形成“100”方阵,伴随着音乐节拍,挥舞着手中的国旗、党旗,在春日的阳光中唱响了《唱支山歌给党听》的熟悉旋律,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古田干部学院,巧妙的将企业“领潮文化”、品牌理念、人才理念及党建品牌等与支部党员改编的朗朗上口歌曲相结合,组织学员们学习改编版“领潮号子”,唱响“筑路修桥盖高楼、咱们天下走;筑梦赋能创业绩、领潮的精神;统一思想有力量、展现新形象”的奋斗旋律。学员们还录制了以“我为建党100周年送祝福、我为党旗添光彩”的主题视频,在学习教育的空余时间,完成了摄影、现成题材及自行创作的书法硬笔作品等,学习结束提交了40余篇学习心得。

  书记党课促担当,结业总结谋新篇

  结业仪式上,支部书记田丰同志开展了题为《在“党史”学习中坚守初心、汲取砥砺前行的力量》的专题党课,要求学员们要把“四史”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落实到实际工作中,真抓实干、奋发拼搏。各小组结合三天的“所学、所思、所想、所见”进行结业汇报。田书记向全体学员颁发结业证书,并表示这几天大家坐得住、听得进、记得牢,要巩固和扩大培训成果,在政治上要“明”、在学习上要“勤”、在工作上要“实”,强业务、夯技能,切实做到“在岗爱岗”“在职称职”“在任胜任”,以优异的工作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习近平深刻指出:“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身处二十年“红旗不倒”的闽西革命堡垒,学员们不仅看到了革命先辈直面问题、在革弊鼎新中换羽新生的勇气,也领悟到党勇于探索,在改革创新中奋勇前行的拼搏精神。三天的学习,日程短、内容多、要求高,既有专题教学、现场教学及体验教学,大家还穿上了红军服重走长征路,通过踏上这块红色的土地,沐浴着古田会议放射出的灿烂光芒!

  回望源头,汲取智慧营养。面向未来,思考使命担当。新时代开启新征程,中建国际投资(福建)有限公司党支部将带领全体党员传承红色基因,将古田会议精神融入今后的工作中,助力公司的事业迈入新辉煌,书写新篇章(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