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借助大数据技术 福建大田精准锁定窃电行为

  中新网福建新闻4月10日电 (宋志祥)“真是没想到,这么快就被你们就查到了,我甘愿接受处罚。”近日,福建省三明市大田县均溪镇一居民魏某因窃电被国网大田县供电公司营销部查获后,后悔不已,当场认错。

  据悉,这是该公司借助大数据技术,精准锁定窃电用电行为。截至目前,该公司2021年累计查获违约窃电12户,合计金额89.94万元。

  随着科技的发展,近年来,窃电手法不断翻新,具有较强的专业性、流动性、隐蔽性的特点。由于现场检查阻力大、风险高、不确定因素多,反窃电工作存在较大难度。

  为严厉打击窃电及违约用电行为,维护良好的供用电秩序,国网大田县供电公司营销部借助现有营销应用系统、用电采集系统,依托大数据开展反窃电相关工作。

  该公司负责人介绍,通过深入分析电流、电压、线损、电量波动等数据变化情况,筛选出负荷偏高、线损过高的台区,有针对性地制定实施周期性计划并开展巡视,利用手持终端等多种智能检测、分析设备排查现场疑似窃电行为,并做好拍照、录像等现场证据收集整理工作,精准研判窃电行为特征,打击窃电用户。

  此外,该公司抽调用电检查、线损专责、计量采集、抄表和配电等专业技术骨干成立反违约窃电小组,加强和电力执法办、公安机关的沟通,建立警企联合打击窃电机制,重点打击窃电重灾区和窃电性质严重的用户,加强反窃电证据链条的收集,严惩窃电分子,形成反窃电高压态势。

  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加强反窃电,是开展提质增效的一个缩影。自内模市场全面运作以来,该公司在三项制度改革中不断创新管理方式,转变单一追求指标合格的观念,继续建设市场化运行机制,实施市场化运作方式,以内部利润为抓手,关注成本、资产效率、人员分配,推动公司降本节支、提质增效。(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