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建瓯芝山街道:秸秆还田 助力打赢蓝天保卫战

  为进一步改善环境空气质量,杜绝露天焚烧农作物秸秆行为,建瓯市芝山街道办事处结合实际,突出重点,在建瓯市首创秸秆粉碎还田机制,多措并举,助力提升全市空气质量。

  芝山街道地处建瓯市北面,辖西大、豪栋、马汶3个村及符山、临江、管葡等10个社区,辖区面积25.78平方公里。芝山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深入西大、豪栋和马汶三个村走访摸排,了解务农生产情况、焚烧稻草秸秆缘由等。经摸排,三个村内现有种植玉米、水稻2700多亩,秋季玉米、水稻收获后,大部分村民为翻耕种植蔬菜,往往采用直接焚烧或者覆土闷烧的方式处理秸秆稻草,大量焚烧产生的烟雾在主导风向(西北风)的作用下往城区扩散,成为城区空气质量超标的主要原因之一。

进行走访摸排 魏剑生供图
进行走访摸排 魏剑生供图
秸秆还田作业中 魏剑生供图
秸秆还田作业中 魏剑生供图
开展减少垃圾焚烧的宣传工作 魏剑生供图
开展减少垃圾焚烧的宣传工作 魏剑生供图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如何科学有效的处理稻草秸秆,并让群众接受是有效提升城区空气质量的关键!芝山街道办事处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创新性地在辖区内开展秸秆粉碎还田工作机制,通过购买服务方式与第三方签订粉碎还田作业合同,明确任务、报酬、处罚和奖励等内容,按照“多劳多得(粉碎多少亩给多少钱)”“干得好给予奖励”等原则,激发第三方工作动力,积极推进粉碎还田工作开展。

  据统计,2020年秋季以来,该街道投入10万余元,共实施粉碎还田1486亩,为大部分农民解决了稻草秸秆占用耕地影响耕种等问题,更从源头上减少了焚烧现象的发生。

  为巩固秸秆粉碎还田机制,芝山街道还积极开展秸秆禁烧巡查,多管齐下,切实守护城区空气质量。一是在主要路口、宣传栏张贴告示、LED屏走字、微信群发等方式全面宣传禁止焚烧稻草秸秆的有关规定和粉碎还田的好处。同时安排人员对3个村有种植玉米水稻的农户逐户上门宣传,把粉碎还田联系卡发放到农户手中,畅通农户与粉碎还田工作人员沟通渠道,第一时间做好粉碎还田工作。二是分别成立了西大、豪栋、马汶等3个灭火队,队员每天在田间不间断地进行巡查,对发现的焚烧行为予以及时坚决的劝导和扑灭。三是积极配合市城管局、生态环境局和农业农村局组建市级“禁烧”巡查工作组,对不配合、仍有焚烧行为的村民予以劝导处罚。2020年以来,街道办事处共出动260余人次,及时劝导扑灭焚烧秸秆行为110余起,有效遏制了秸秆焚烧行为,不断改善大气环境质量,提升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记者 陈艳)